学报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点击数量:2601

   

     为丰富论文内容表现形式,改变传统文献阅读方式,开启多维度立体增强出版时代,为读者带来直观、深入、透彻的阅读体验,《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和《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于20197月起正式加入开放科学(资源服务)标识码(Open Science Identity, 简称OSID)计划,将通过在文章上添加OSID码,为作者提供一个与业界同行和专家进行学术交流的新途径,为读者提供系列增值服务,提升论文的科研诚信。

 

OSID计划简介

OSID计划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发起的一项针对中国学术期刊的公益计划,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扩大科研成果影响力、推动科研诚信、传播开放科学及融合出版理念。OSID系统面向学术期刊免费使用,是期刊提升科研诚信水平,加强期刊创新能力的好帮手、好工具,切实助力学术期刊的轻量化转型。

OSID计划以二维码为入口,提供丰富的线上扩展功能,作者可以使用电脑或手机上传语音、视频、文字介绍等增强出版素材,立体展示研究成果、研究背景和研究过程,弥补纸刊载体的局限,并可与行业内相关研究领域的其他研究人员进行交流互动,提升论文的关注度,扩大论文和作者的影响力。读者通过微信扫描论文上的OSID码,即可看到作者对文章的介绍,作者上传的论文相关内容,并可向作者提问,或针对有探讨价值之处与作者进一步互动沟通。

 

 

 

 OSID码包含内容

 作者对论文的语音介绍(可上传5段语音,每段1~3分钟)。内容包括研究方向、研究目的、研究意义,还可以介绍自己在研究前的准备工作、研究过程中的趣事等,从而展现更多的研究细节。

 论文附加材料。可上传论文的相关图片和视频,使纸刊无法呈现的动态试验过程、模拟计算结果等得到更直观的展示;或者是展示论文中可供证明科研诚信的佐证材料,以及方便读者及审稿人更好理解论文的其他素材,如Excel、图片、源程序等。

 在线问答。读者使用微信扫码后即可在线向作者提问,或与作者进一步互动沟通,优秀的知识问答内容可公开展示,供其他扫码者阅读。作者可以通过绑定的邮箱与读者交流互动,回答读者问题。

 学术圈。所有扫码的读者都会自动加入期刊的学术圈。作者、读者都可以随时发布感兴趣的话题、最新的研究观点、问题征集、学术推荐等内容。

 

每一篇被纳入《南京医科大学学报》开放科学计划的论文, 将匹配一个专属的OSID码,希望作者注册开通OSID作者账号并上传导读语音及开放科学内容。

 

OSID码创建方法

请投稿本刊的作者先注册【OSID作者助手】工具账号(以下方式二选一)

手机账号注册:

 

   

                                        自然科学版                                                                                    社会科学版

 

电脑注册账号:

学报自然科学版:https://s.osid.org.cn/aeEiMrB

学报社会科学版:https://s.osid.org.cn/r33BqV3

获得【OSID作者助手】工具账号后,使用工具创建OSID码。投稿时请将OSID添加到论文中一起投至本刊编辑部。

 

如图所示,OSID码随论文刊出,读者可扫描此二维码查看相关内容。

 

        科技期刊数字化是期刊发展的必经之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二维码作为纸质版和数字化产品的纽带,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通道以及更加丰富的内容表现形式。《南京医科大学学报》加入OSID计划,一方面能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和讨论体验,另一方面能使作者更严肃负责地对待所著论文,促进优秀论文更好地传播,具有双向的促进作用。欢迎广大作者积极响应、勇于尝新,为扩大论文的学术影响力共同努力!期待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