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抗击疫情案例征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点击数量:2563

 

201912月,湖北省武汉市首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20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扩散,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WHO将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健康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从1月下旬开始筹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选题出版工作,先后与南京医科大学各学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疾控中心、东部战区疾控中心、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等联系,从流行病学、抗体药物研发、疫苗研发、诊疗指南、疫情防护、卫生政策等方面进行组稿,目前已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抗体应对策略”“冠状病毒疫苗研究进展及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究展望”在《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2期发表,并已在万方医学网优先数字出版。“江苏省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专家建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潜在治疗药物的研究进展”“新型冠状病毒与疫情期间眼科的临床防护”等文章近期将在学报发表。

编辑部也积极筹划有关新冠肺炎人文社科方面的选题,来自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南京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和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撰写了 “浅议传染病疫情预警和信息发布机制”医务人员的疫情信息披露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医疗保障危机管理实践研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大型综合性医院管理实践”等四篇论文发表在《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期,在社科版网站首页的推荐文章栏目可以下载阅读,同时也在万方医学网优先数字出版。四篇论文分别从法律视角讨论传染病的预警和疫情信息披露,从危机管理视角谈新冠肺炎的医疗保障,以及介绍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应对措施,希望可以引起学界共鸣。

我校专家还在新冠肺炎的科普、专著的编撰方面进行了快速响应,《战“疫”必胜—科学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问答》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防控实践应用方案》已由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在21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进行了报道。

《战“疫”必胜—科学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问答》一书由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领衔,从疫情源头、如何防、如何治、如何管、如何帮以及常见的传染病知识、大众的心理应激反应对策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全书以问答形式回应大众关注、迫切需要了解的疫情防控知识,形式简洁明了,语言通俗易懂,为战“疫”筑起坚不可摧的科学防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防控实践应用方案》一书由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校党委书记王长青教授,校长沈洪兵教授,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教授,校党委常委、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赵俊教授共同主编。该书全面领会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义,汇聚临床医技专家和医护人员的经验与做法,以新冠肺炎临床防控方案为纲,以专科分类为目,对临床60多个专科提出了具体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助推战“疫”一线临床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