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新版稿约(2021.09.09)
  • 分享:
  • 0

稿  约

 

本刊为综合性医学类学术期刊,主要发表原创性研究性论文,多中心大样本临床分析、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国家级基金资助的研究成果可以优先发表,不接受单纯生物信息学分析、Meta分析稿件。发表相关领域国内外最新成果和动态的综述文章,以专家约稿为主。来稿应注重科学性、创新性及实用性,应主题明确、层次分明、文字简练、数据可靠、图表清晰,应遵守各项学术规范。

一、内容要求

1)创新点:因为本刊属性规定,研究性论文必须有创新点,故作者在写讨论时必须突出自己的新观点和新看法。低水平重复性的研究本刊谢绝发表。

2)科研诚信:本刊保留对审稿过程中以及录用后的稿件相关原始实验或临床病例记录和数据溯源的权利,以核实结果的真实性。如果有学术不端行为的嫌疑,本刊会根据应急处理准则进行调查。如果学术不端行为得到证实,正在审稿的稿件将予以拒稿,已发表的稿件进行勘误或撤稿,并将处理结果及时通知作者所在机构。

3)伦理学要求:凡涉及人体临床试验的论文,需提供伦理审查证明文件,涉及患者(受试者)的,应签订知情同意书,如所在单位没有伦理委员会,则要说明研究是否符合《赫尔辛基宣言》的原则。凡涉及临床试验研究,原则上均应在WHO国际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或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进行注册,并在论文中标注临床试验注册号。凡涉及实验动物的论文需说明是否符合3R原则,经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批准,并附证明文件。

二、格式要求

1)文题:应简明确切,尽量不用副标题,20个字以内为宜。不使用非公认的缩略语、字符等。若有国家或部、省级基金资助或属攻关项目的论文,请在文题页左下方脚注位置注明基金来源及编号,并提供项目书复印件。

2)作者及单位:署名位于文题下方,作者单位应包括从事该工作时所在单位的全称[包括校、院(系)、科室]及所在城市、邮政编码,置于作者项下。研究生课题文章归属导师所在单位。多位作者不同单位,则在作者姓名右上角排阿拉伯数字角码,并按序将单位名称、城市、邮编写于作者下方。凡属南京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请在单位名称前冠以南京医科大学校名。文章署名、作者单位、通信作者等信息不可删减、替换或更改顺序。如需修改,请提供原因说明、所有作者的同意签名,以及作者单位出具的同意文件。

3)摘要:论著稿需附中、英文摘要,采用结构式摘要的格式,包括目的、方法、结果(主要数据)、结论四部分,连续排列。采用第三人称撰写。中文摘要300字左右。英文摘要应包括与中文摘要一致的英文文题、作者(姓名用汉语拼音,姓氏、名字首字母均大写,姓在前,名在后)、单位、邮编、关键词。中、英文摘要文意应基本一致。

4)关键词:采用MeSH词表《医学主题词注释字顺表》中的主题词,词表中无该词时,可用自由词,一般38个,置于摘要下方。英文关键词应与中文关键词对应。第一个关键词为首标词,揭示文献主题最本质的内容,为最关键的词,需注意选择准确、合理的首标词。

5)中图分类号:论著稿须按《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查出该文的分类号,排在关键词下方。或留空,由编辑部查找。

6)正文:正文中标题层次以3级为宜,各层次一律左顶格,用阿拉伯数字编号,如一级用1…,二级用1.1…,三级用1.1.1…。研究性论文一级标题包括材料和方法(或资料与方法、对象与方法), 果, 3  论。 主要的药物、试剂、动物和仪器必须说明来源及规格。沿用他人的方法时指出参考文献即可,重点介绍自己的改进与创新。论文内容应准确、精练,并有条理性。能用简洁文字表达清楚的内容尽量不用图和表,文字内容和图表不得重复。引用文献力求少而精。文中使用的缩略语应在首次出现时写明其中文和外文全称,然后才可运用。已公认的缩略词可直接应用,如PCRECGCT等。

7)图表:每个图表在文中均应有标示,并随文排列,图和表所展示的数据不得重复。图、表的标题请用中、英两种文字表述。表格一律用三线表,表题置于表格上方,合理安排表的纵、横标目,并将数据的含义表达清楚。表中数字上下对齐,同一指标有效位数一致,缺项用“—”表示,数字为零者应写出。稿件中所有图片主体清晰明确、层次分明,无明显肉眼可见模糊不清、主体不明的现象,不低于300万像素。光镜组织图需注明染色方法与放大倍数。对可辨认的患者照片,作者应负责征得患者的同意,并进行技术处理,尽量使其不易辨认。图序、图题在图的下方。

8)名词术语:使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医学名词》,暂未公布者以人民卫生出版社编的《英汉医学词汇》为准。外文新名词尚无统一译名时要注出原文。

9)计量单位:一律按照19842月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中的规定,采用单位符号表示。例如25.4 mm1.2 mol/L1 s2 min3 h41.23%5 μmol7 kg 1000 g(离心力)、 3~8 g 3%~8% 3 m×8 m×2 m(8 ± 3) g (8 ± 3) nmol/L37 等等。

10)参考文献:仅限于作者亲自阅读过的近年主要文献,要求所引用的文献应为统计源期刊以上或外文期刊的文献,应选用原创性论文,且近5年文献应>75%。作者必须仔细核对参考文献原文的内容、年、卷、期、页等,按在文中首次出现的次序编号,在引用部位的右上角用方括号注明。内部资料及尚未发表的资料不能作为参考文献引用。参考文献的中文刊名应写全称,西文刊名按《Index Medicus》格式缩写。参考文献的作者为3位或3位以下者应全部列出,3位以上只列前3位,后加“et al”。在文献题名后加文献类型标识码,专著为M,期刊为J,论文集为C,非中英文刊应标明语种。参考文献书写格式如下:

期刊文章:[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期刊,出版年,卷(期):起-止页码

论著: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M].版本(初版省略).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以上论文格式可对照本刊论文模板进行具体修改。请下载论文模板,逐一对照修改。

自科版论文模板

、投稿方式及其他注意事项

投稿请使用本刊网上投稿系统,稿件需由通信作者投稿,并附通信作者所在单位提供的学术(工作)邮箱,标注于文题页左下方脚注位置。来稿须提供单位介绍信,投稿时需上传其电子版文件,介绍信要注明单位对稿件资料来源真实性的审评意见以及无一稿两投、不涉及保密及署名无争议等项。不符合上述规定的稿件,本刊将直接退稿。

若作者在投本刊回执后满2个月未接到稿件处理通知,表明稿件仍在审阅中。作者若欲投他刊,请先与本刊编辑部联系,切勿一稿两投。来稿6个月未被采用或退修者可自行处理;退修稿逾3个月未修回者,以及未按版面费收费通知要求按时交费者以自动放弃刊登处理。

稿件在录用前,编辑部会通知作者按照审稿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在正式出版前,作者会收到排版好的文章清样和发稿协议,请务必仔细校对,并在发稿协议上签字(所有作者签字)。

近期发现有不法分子冒充本刊编辑,通过电话、邮件或者微信等方式征稿行骗。在此提醒广大作者,务必登录本刊官网投稿,避免上当受骗。

发布日期:2020-09-23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