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分享给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

中图分类号:R1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0479(2022)06-525-002

DOI:10.7655/NYDXBSS20220601

目录contents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建设健康中国,加快推进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更是惠及千家万户、造福千秋万代的德政工程。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人民情怀,高度重视健康卫生事业,就“健康中国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考察,在仔细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状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后,提出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思想。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总医院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的幸福生活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健康,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后面的0,1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字里行间,饱含着人民领袖对百姓健康的高度关怀,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精准把脉,对健康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殷殷期待。

  • 一个人的健康牵动着一个家庭,14亿人的健康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和重要动力。江苏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重要论断的首先提出地,理应在健康中国的历史进程中先人一步,在全国率先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机制、加大投入、扬长补短,从而探索一条富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在全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健康江苏建设新路径,为健康中国建设先行探路。

  • 健康江苏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做好健康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加减乘除。

  • 一是进一步加大投入,抓住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的关键点,做好加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优先发展”是排序,是定位,更是责任。优先的背后是机制先行、投入先行、服务先行。江苏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走在前列,在健康江苏建设的过程中更要立足于在全国率先推进省域卫生健康现代化为目标,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维护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嵌入社会管理与建设的各个领域,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做强做优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进一步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动生育友好型省份建设,逐步实现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老有所养到老有乐养,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的提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二是坚持顶天立地,持续筑牢乡村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的网底,消除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薄弱点,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的减法。当前,中国共产党人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江苏作为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走在了全国脱贫攻坚的前列,但不能忽视,在苏中、苏北地区,依然存在着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减少因病致贫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医疗服务,短板在人才。让人民群众在阡陌乡村获得更加安全、公平、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在此过程中,持续建设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是关键。对此,要采取更加务实、开放的措施,继续加大农村医疗卫生人才订单式培养规模,加大城市医院专家赴基层帮扶、巡诊支持力度,试点吸引城市退休卫技人员服务乡村,切实发挥城乡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共享联动效能,采取荣誉激励、待遇保障、编制优先等政策,稳定现有乡村医疗卫生人员,为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口数量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

  • 三是注重科技赋能,推进健康卫生事业(产业)创新链、服务链、产业链三链深度融合,做好科技赋能的乘法。江苏医药科技资源雄厚,产业规模庞大,医疗服务能力强劲,拥有全国一流的医药类高校、科研院所、医药企业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以目标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主线,串联起大学、院所、企业、医院,让科技创新集聚、融合和释放江苏医药行业“产学研用”的发展动能大有空间、大有可为。

  • 四是深化改革,破除医防融合、医防协同的堵点和难点,做好制度创新、革故鼎新的除法。要持续深化改革,积极将医防融合落实到健康江苏建设的各个领域和环节,通过医防协同打通医与防的政策壁垒和信息堵点,将疾病预防端口和健康服务前移,持续探索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可行路径,注重全民卫生体系建设的持续投入,加大重大疾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立足大卫生、大健康的全局,运用医防融合、医防协同的大策略,筑牢“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压舱石。

  • (省政协常委、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    王长青)

  • 参考文献

  •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