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期目录
  • 最新录用
  • 阅读排行
  • 下载排行
  • 过刊浏览
    全选反选导出
    显示模式:
    2024(1), DOI:
    摘要:
    2024(1), DOI:
    摘要:
    2024(1):1-6, DOI: 10.7655/NYDXBSSS230424
    摘要:
    我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是提升基层医疗诊治水平、加强全科医疗队伍建设、补充基层医疗人才的关键举措。基于多源流经典要素构建二维政策分析框架,系统分析我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政策。研究发现,我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政策历经引入落实、持续推进、全面深化三个阶段,需直面问题源流、遵循政策源流、把握政治源流,抓住政策之窗开启的契机。未来我国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政策应完善人才免费培养的政策机制,优化政策执行衔接效果,把握定向医学生生命周期的成长轨迹,发挥干预措施合力效应。
    2024(1):7-13, DOI: 10.7655/NYDXBSSS230298
    摘要:
    通过对我国23个试点城市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项目清单的归纳总结和比较分析,明确当前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项目清单的设计特点、项目分类。研究发现,目前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项目内涵标准界定不统一,项目清单缺乏动态调整机制,服务需求评估、服务匹配和支付标准路径不清晰。国家应明确项目内涵和服务标准,注重预防康复性服务清单遴选,基于失能等级精准匹配服务项目,提高失能老年人健康福祉。
    2024(1):14-21, DOI: 10.7655/NYDXBSSS230311
    摘要:
    为了解2021年安徽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质量,通过模糊联合应用熵权TOPSIS法与秩和比法(RSR法),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质量进行综合评价。结果显示,皖南地区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质量最好,皖北地区最差;地级市评价排名前两位的是安庆市、芜湖市,排名后两位的是六安市、宣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其他机构(门诊部、诊所等)和村卫生室的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综合质量依次下降。安徽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依法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规范设置传染病疫情报告科室,固定专职人员负责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工作,健全传染病防治人员培训机制,强化政府、疾控、卫监、医疗机构等多部门间协同联动机制,并将传染病模块纳入信息化建设。
    2024(1):22-29, DOI: 10.7655/NYDXBSSS230394
    摘要:
    为厘清新医改以来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研究的整体发展脉络,文章运用文献计量学工具 CiteSpace 软件,对 2009 年 4 月—2023 年 10 月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的 CSSCI、CSCD、 北大核心期刊收录的有关DRG 付费研究的582篇文献进行可视化知识图谱分析,从定量角度探索新医改以来我国 DRG 付费研究的现状、热点和趋势。结果显示,研究作者和研究机构已初具规模,但缺乏地区间作者群的合作交流;热点主题主要为分组机制及工具开发应用、控费效果、 绩效管理与评价、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四个方面;发展阶段分为研究初探、扩展、跃升三个时期。 建议在DRG 应用于非综合性医院、创新DRG 实施针对性对策、推进跨地区和跨领域研究等方面加强探索。
    2024(1):30-36, DOI: 10.7655/NYDXBSSS230281
    摘要:
    基于我国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健康问题日趋严峻的基本现实,文章聚焦老年人健康脆弱性问题,利用2018年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hinese Longitudinal Healthy Longevity Survey, CLHLS)数据,构建结构方程模型,考察休闲娱乐活动参与对老年人健康脆弱性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参与休闲娱乐活动既能直接缓解老年人健康脆弱性,又能通过提高老年人的自评健康水平来减轻其健康脆弱性,并且存在“休闲娱乐活动→健康水平→生理健康脆弱性→心理健康脆弱性” 等多重中介路径。同时,休闲娱乐活动参与在缓解城市老年人生理健康脆弱性方面作用更为显著,对缓解镇区和乡村两个区域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脆弱性效果更佳。在此基础上,应重点完善城市区域公共休闲场所适老化建设,建立镇区和乡村区域老年心理干预体系,完善普惠性养老服务体系,缩小城乡差距。
    2024(1):37-42, DOI: 10.7655/NYDXBSSS230317
    摘要:
    利用 2018 年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hinese Longitudinal Healthy Longevity Survey,CLHLS)数据库,使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和非线性Oaxaca-Blinder分解法,从社会性别角度分析老龄化趋势严峻的农村地区空巢老人的认知功能差异。研究发现,农村空巢老人认知功能存在显著性别差异,农村女性空巢老人认知正常比例显著低于男性,认知评分也显著低于男性;农村女性空巢老人表现出对婚姻状况、孤独感和生活满意度的敏感性,农村男性空巢老人表现出对自评经济的敏感性;农村空巢老人认知差异64.05%与性别自身相关,两性在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年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社会参与间的个体特征差异使农村空巢老人认知功能差异扩大。建议通过提高医疗服务可获得性、开展社会交往活动等措施提供相关支持,缩小农村空巢老人认知功能的性别差异,从而更好地维护老年人健康。
    2024(1):43-48, DOI: 10.7655/NYDXBSSS230328
    摘要:
    为探讨农村地区老年人睡眠质量与生命质量之间的作用机制,文章采用欧洲五维三水平健康量表、匹兹堡睡眠质量量表、12项目一般健康问卷与Morse跌倒风险评估量表调查M县农村老年人,并用Bootstrap法进行中介效应与调节效应的检验。结果发现,心理健康在老年人睡眠质量和生活质量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效应值为-0.197,95%置信区间为-0.331~-0.072),中介效应占总效应的 43.8%;中介效应受到跌倒风险的调节(R = -0.020,P < 0.01),在跌倒风险较高的老年人中观察到更大的影响。因此,跌倒风险调节了老年人心理健康在其睡眠质量与生命质量之间的中介作用。降低跌倒风险,可能会提升睡眠质量差、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的老年人的生命质量。
    2024(1):49-53, DOI: 10.7655/NYDXBSSS230356
    摘要:
    家庭养老床位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医、养、护相结合,各类资源整合的一体化居家养老服务,在缓解家庭照护压力、提高家庭照护专业化、减轻家庭养老经济负担等方面具有优势,但仍存在标准化建设不充分、医护资源整合不足、产品和平台待优化、补贴渠道未打通等问题。文章根据学术研究及各地实践现状进行简要梳理并提出对策,以促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1):54-59, DOI: 10.7655/NYDXBSSS230398
    摘要:
    文章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对镇江市润州区、京口区、丹徒区3个辖区内256名老年人的养老意愿进行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运用描述性统计分析老年人人口学特征和养老意愿情况,运用卡方检验、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养老意愿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镇江市老年人养老意愿仍以家庭养老为主,但社会化养老正日益成为老年人的选择。性别、收入来源、子女数量、养老基础认知是影响老年人养老意愿的主要因素。对此,政府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聚焦基层,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构建多元化的城市综合养老模式,以促进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与完善。
    2024(1):60-67, DOI: 10.7655/NYDXBSSS230406
    摘要:
    为探究家庭环境影响因素,特别是亲子陪伴与父母对儿童使用电子设备的认知态度对学龄前儿童屏幕暴露的影响,文章收集常州市新北区5 812名3~6岁儿童的健康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发现,学龄前儿童过度屏幕暴露现象较普遍,平均屏幕暴露时长≥1小时/天的儿童共 1 861人(32.0%);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在控制年龄、性别、家庭收入、家庭结构等因素后,儿童使用电子设备的数量、父母对儿童使用电子设备的支持态度、亲子陪伴时长、亲子互动时电子设备使用情况、对儿童漠不关心均为学龄前儿童过度屏幕暴露的危险因素(OR值分别为1.08、 2.30、1.04、1.21、1.26,P均<0.05)。家庭环境因素对学龄前儿童屏幕暴露有显著影响,在家庭养育层面上,应更多关注亲子陪伴并加强父母对儿童使用电子设备的认知态度,为有效降低学龄前儿童过度屏幕暴露发挥积极作用。
    2024(1):68-74, DOI: 10.7655/NYDXBSSS230305
    摘要:
    为探索手机依赖在青少年“体重焦虑”与抑郁症状之间的中介作用,为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管理和预防工作提供依据,文章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于 2021 年 11 月— 2022 年 3 月在 12 所学校发放电子问卷,共纳入 9 225 例青少年作为研究对象。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调查表、“体重焦虑”问卷、手机使用依赖自评问卷和简版流调中心用抑郁量表。结果显示,“体重焦虑”与抑郁症状呈显著正相关(β=0.39,P<0.001);手机依赖在“体重焦虑”不同表现与抑郁症状关系中均起中介作用,间接效应分别占比 14.29%、14.91%和 22.08%。手机依赖在青少年“体重焦虑”与抑郁症状之间起中介作用,个体对体重的高度在意和敏感会使该间接作用占比较大。
    2024(1):75-81, DOI: 10.7655/NYDXBSSS230363
    摘要:
    国民政府时期,旨在促进医疗事业平民化、公共化的公医制度一度被引入中国进行尝试,并应这种制度的人才需求而催生了公医学生群体。公医学生在读书期间享受一定优惠政策, 但毕业后却有一定的服务要求,就业不能自主。随着国民政府在高校学生中公费制度的实行及其范围的扩大,公医学生享受优惠政策的优势逐渐丧失。在此背景下,国民政府在抗战胜利后只得取消了公医学生服务的强制性要求。这一取消,虽然使公医学生得到了解脱,但客观上又无法保障公医制度的人才需求。
    2024(1):82-87, DOI: 10.7655/NYDXBSSS230337
    摘要:
    牙齿作为人体重要器官,其健康状况有着重要意义。明清以来,在医学理论方面,人们对牙齿问题论述比较详尽,但在日常实践中,普通民众对牙齿的关注却不尽如人意。19世纪下半叶,西方牙科学传入中国,与以往不同的近代牙科知识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在社会和国家的双重推动下,近代牙科知识的传播手段不断丰富,传播范围也愈加广泛,通过大众传媒、讲座展览会、 学校教育和国家宣传等传播方式,提示民众关注牙齿健康、重塑卫生观念。与此同时,近代牙科知识在传播中也逐渐被构建成科学、健康、资本和政治的综合性话语。
    2024(1):88-94, DOI: 10.7655/NYDXBSSS230372
    摘要:
    中国援外医疗队把情怀和精力倾注于救死扶伤,把医者仁心践行于援外医疗事业。“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发轫于不畏艰苦的援外征程,规定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孕育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锤炼于救死扶伤的医学实践。中国医疗队精神具有意志、品格、行动、情怀等层面的意蕴,其科学内涵相互联系,有机统一,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要注重研究阐发,丰富中国医疗队精神内涵;加强顶层设计,探寻中国医疗队精神弘扬渠道;强化行为养成,赓续中国医疗队精神伟力。
    2024(1):95-100, DOI: 10.7655/NYDXBSSS230387
    摘要:
    文章构建了长江经济带居民健康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的耦合协调模型,分析 2017— 2021年长江经济带两系统间耦合协调发展关系及变化趋势,并进一步探讨其空间分布格局和关联特征。结果发现,两系统发展水平差异逐渐缩小,但经济发展水平仍滞后于健康水平;耦合协调度均值由0.556增长到0.647,呈现“下游高,中上游低”的空间格局分布,说明存在地区间不平衡;全局莫兰指数均大于0,表示存在趋同聚集,局域空间自相关分析结果集中于高高聚集区和低低聚集区。研究结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地区居民健康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提升、促进两系统间协调发展提供参考。
    2024(1):101-108, DOI: 10.7655/NYDXBSSS230368
    摘要:
    医疗卫生财政支出效率的有效测度及其空间关系的准确把握对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采用DEA-BCC模型测度2010—2021 年安徽省16个地级市的医疗卫生财政支出效率,采用修正的万有引力模型和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可视化医疗卫生财政支出效率的空间关联网络结构特征。研究发现:①安徽省医疗卫生财政支出效率空间网络展现出全域性与复杂化的发展趋势,但整体关联强度较低,有待进一步提升。同时,空间网络具有相对稳定性,等级结构不显著。②合肥市在空间关联网络中为中心行动者,发挥着连接部分城市的桥梁作用。③空间关联网络具有明显“聚类”特征,各板块内部关联程度较高,而板块间关联紧密度较低。因此,相关地区需要因地制宜优化财政支出,推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板块间的关联紧密程度。
    全选反选导出
    显示模式:
    Available online:2024-03-13, DOI:
    摘要: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医学院校的大思政课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需要,也是探索大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的需要。然而,在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协同师资力量、解读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因此,需要通过打造“大师资”、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融入“大文化”等方式,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医学院校大思政课的教学模式创新。
    Available online:2024-03-13, DOI:
    摘要:
    该研究以合肥市农村老年人为研究对象,描述农村老年人跌倒现状并分析跌倒影响因素,为老年人跌倒预防提供参考依据。研究于2023年7月至2023年8月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合肥市农村地区950名60岁及以上农村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内容包括老年人的一般人口学信息、行为、生活环境、衰弱等,跌倒发生情况,包括跌倒类型、时间、地点、原因等。研究发现,合肥市农村老年人过去1年的跌倒率为26.84%。老年人跌倒发生地点多数在室外(70.20%),以上午居多(53.72%)。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女性(OR=1.43,95%CI:1.04~1.96)、非独居(OR=1.52,95%CI:1.03~2.24)、有抑郁症状(OR=1.94,95%CI:1.41~2.68)、衰弱(OR=3.69,95%CI:2.23~6.12)、患脑卒中(OR=1.51,95%CI:1.05~2.16)的老年人具有高跌倒风险;80岁及以上老年人(OR=0.59,95%CI:0.37~0.95)跌倒风险更低。总体来看,合肥市农村老年人跌倒率较高,老年人跌倒受多种因素影响,应以女性、非独居、具有抑郁症状、衰弱、患有脑卒中和60~69岁老年人为重点人群,采取针对性措施,降低跌倒风险,提升农村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Available online:2024-03-12, DOI:
    摘要:
    在1952—1953年爱国卫生运动中,《人民日报》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对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动员工作,为爱国卫生运动的胜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人民日报》对于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动员伴随爱国卫生运动的任务转换和形势变化呈现出起承转合的发展脉络。《人民日报》对于宣传动员爱国卫生运动主要采取了强化典型宣传树立先锋楷模、造就仪式景观,建构集体记忆、利用图像叙事深化群众认识、做好舆论监督坚持实事求是的手段和方法,坚持宏大叙事与个体表达相结合、短期目标与长期功效相协调、群众意识与家国情怀相统一的实践原则。1952—1953年《人民日报》对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动员启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动员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融入时代新人的培育事业、构建立体多样的传播体系。
    Available online:2024-03-12, DOI:
    摘要:
    本文以 2009-2023 年国家层面颁布实施的 554个与卫生健康改革密切相关的政策文本为研究对象,构建卫生健康政策二维分析框架,从政策结构及政策内容维度对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治理进行政策计量及内容分析。研究发现,卫生健康政策发文多部门协作网络逐渐完善,合作格局初步形成;以医疗为核心,以医保、医药协同治理的趋势在卫生健康政策中得以体现,三医联动逐渐从各自内部治理到耦合协同,供给型政策工具为初期常用工具,而在改革深化和高质量发展阶段环境型政策工具运用较多。从宏观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内外部协同治理,中观层面构建部门协作网络,优化政策工具使用与资源配置;微观层面完善医务人员激励机制,建立面向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Available online:2024-03-01, DOI:
    摘要:
    为探究医学本科生电子健康素养的影响因素,对安徽省三所医学院校2260名医学本科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安徽省医学本科生的电子健康素养得分(73.26±10.82)分;多元线性分层回归分析显示,变量差异中是否接触健康促进相关课程、母亲受教育程度、年级、是否独生子女、性别,动机因素中健康自我管理能力、自评健康状态以及对健康的态度以及效能因素中网络自我效能感都是医学本科生电子健康素养的影响因素;模型3的整体解释力最强,达到 50.4%。在电子健康使用互动模型视角下,医学本科生电子健康素养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应充分发挥动机因素和效能因素的作用,促进医学生对自我健康有效管理,激发其网络自我效能感,进而提升其电子健康素养水平。
    Available online:2024-03-01, DOI:
    摘要:
    我国对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取得了瞩目成就,但鲜有对于严重精神障碍合并糖尿病风险关注的研究报告。国外研究已表明,糖尿病风险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中增加比例最高,对于这部分人群的血糖控制和加强对其糖尿病关注已成为新的工作和研究方向。研究发现,南京市江宁区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中,糖尿病检出率为20.1%,精神疾病类型和年龄等变量是共患糖尿病的重要因素。呼吁应尽快开展住院精神疾病患者的糖尿病筛查,探析可能的影响因素,并及时开展循证研究,关注患者情绪,调动其运动水平,以控制其血糖水平,降低糖尿病患病风险等合并症发生率和死亡率。
    Available online:2024-02-23, DOI:
    摘要:
    从居民感知视角解读我国城市地区社区与家庭养老场所的建设情况,结合居民养老需求了解城市地区养老场所建设短板,并探索相应的优化举措。研究以江苏省城市社区家庭为对象开展问卷调查,以获取居民医养结合养老需求为调查目的。目前我国城市地区家庭内部的适老化改造意识欠缺,标准化养老社区建设成效甚微,针对老年人群的基础设施配置不足。家庭养老与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在不同年龄段人群中居于主流地位,居民的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集中于医疗保健,并希望所在社区尽快建成全面规范的标准化养老社区。据此围绕医养结合养老场所的建设改造进行策略探讨。
    Available online:2024-02-23, DOI:
    摘要: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推动医学实践和医学教育快速变革,对医学人才的数字适应力和胜任力提出严峻挑战,医学院校开展数字素养教育和提升工作迫在眉睫。本文旨在探究临床医学类新生数字素养表现及其影响因素。基于728个有效样本,使用SPSS 26.0软件,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和单因素方差分析探究组间差异,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探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临床医学类新生数字素养总体水平良好,但内容和创造素养是其最大短板;不同个体背景(性别、独生子女、学生干部、拥有可上网设备的种类)和家庭背景(家庭所在地、经济状况、父母受教育水平)的新生数字素养表现具有差异性;学生干部、家庭所在地、拥有可上网设备的种类是影响新生数字素养水平的关键因素。相关研究结果为医学院校精准开展医学生数字素养教育和提升工作,培育数智医疗时代的高水平医学人才提供科学启示。
    Available online:2024-02-20, DOI:
    摘要:
    中国援外医疗队把情怀和精力倾注于救死扶伤,把医者仁心践行于援外医疗事业。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发轫于不畏艰苦的援外征程、规定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孕育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锤炼于救死扶伤的医学实践。中国医疗队精神具有意志、品格、行动、情怀等层面的意蕴,其科学内涵相互联系,有机统一,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要注重研究阐发,丰富中国医疗队精神内涵;加强顶层设计,探寻中国医疗队精神弘扬渠道;强化行为养成,赓续中国医疗队精神伟力。
    Available online:2024-02-19, DOI:
    摘要:
    为探索医患共同决策在恶性肿瘤疾病治疗中的应用现状及影响因素,构建影响因素的理论模型,采用半结构访谈法对江苏省某大型三甲医院的医生和患者进行深度访谈,基于扎根理论,通过Nvivo20.0软件对访谈文本进行三级编码,最终归纳梳理出47个概念、20个子范畴和9个主范畴。以“环境”“患者”“医生”“决策”作为4个核心范畴,外部环境、医疗体系、患者参与意愿、患者个人特征、决策成本、决策伦理、决策信息、医生态度、医生能力为9个主范畴,共同构成了医患共同决策在恶性肿瘤疾病治疗中影响因素的理论模型。医患共同决策的落实受多重因素影响,政府需要通过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信息环境,医患之间需要有效沟通,深刻理解双方诉求,尊重患者权益,逐步弥合信息不对等带来的差距,提升医疗满意度。
    Available online:2024-02-19, DOI:
    摘要:
    在医疗卫生事业中,安宁疗护日渐受到关注,而我国法律法规鲜有规定,有碍安宁疗护的现实实施。安宁疗护立法具有正当性基础,法理基础在于人的尊严属性,生命权、医疗自主权是安宁疗护的重要权源,宪法、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相关内容是安宁疗护的主要法律依据。考察安宁疗护立法的现实维度,一方面,预先医疗指示在知情同意规则下的适用可能产生权利冲突,需要完善相关规则以加强现实适用性,另一方面,协调安宁疗护多方主体,有助于解决安宁疗护的立法难题。安宁疗护的规制框架应包括规范的安宁疗护预先指示制度、严格的审查制度以及相关监督机制。
    Available online:2024-02-06, DOI:
    摘要:
    文章基于2020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借鉴Anderson健康行为模型,采用卡方检验、Logistic回归和相关分析研究我国中老年居民住院服务利用的影响因素。结果显示,14491名居民中,2285人(15.8%)过去一年利用过住院服务。不同性别、年龄、婚姻状况等变量在中老年居民住院服务利用方面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性别、年龄、吸烟、饮酒、自评健康状况、慢性病患病情况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是中老年居民住院服务利用的影响因素(P<0.05)。相关分析显示性别、吸烟、饮酒与住院服务利用存在一定的相关性(P<0.05)。总体而言,应重点关注60岁以上、男性、吸烟、饮酒、自评健康差、慢病患病数量多和ADL受损群体,精准把握该群体的现实需求,提供安全有效、可靠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Available online:2024-02-05, DOI:
    摘要: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共体模式不是两项孤立推行的改革制度,而是分级诊疗领域中紧密相扣的两个重要环节,两者目标一致、相辅相成。本文结合安徽、福建、浙江等医共体先行省份的实践经验,发现医共体模式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得以壮大、签约内容得以丰富、能获得更多医保支持以及县域内优质资源。然而,如何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深走实,仍然面临着医共体内“人、财、物”利益协同方面的挑战。持续推进医共体建设的过程中,应进一步为家庭医生团队提供资源保障,以医保为杠杆激发家庭医生的服务动力,同时注意防止虹吸。
    Available online:2024-02-01, DOI:
    摘要:
    医生执业资格是非法行医罪的违法阻却事由,对该资格身份的认定是非法行医罪适用的关键,仅考虑形式价值的“单证说”与“双证说”存在不当扩大非法行医罪适用的风险,应围绕法益展开,只有侵害公共卫生安全法益的个人才能构成非法行医罪。无医生执业资格者与有医生执业资格者共同开展医疗行为,行为人原则上不构成非法行医罪,只有具有医生执业资格者未对医疗行为进行指导监督的才可能构成非法行医罪。
    Available online:2024-01-31, DOI:
    摘要:
    传染病信息披露涉及社会维稳和民生安定。医务人员作为一线接触病情的群体负有义务向患者本人进行告知,也有权向特定范围内的不知情者披露相关信息;然而在诊疗护理活动中,医务人员也同时肩负着保护患者隐私和尊重病人人格的使命,如何在传染病防治有序的同时兼顾患者隐私安全保护仍有待深思。此情形下分析医务人员披露传染病相关信息的言论自由和患者隐私的法益冲突所在,从基本价值建构、原则遵循与医务人员和患者应受的法益保护和克减方面进行义务设定,寻求二者矛盾之调和。
    Available online:2024-01-31, DOI:
    摘要:
    新中国成?后,?泽东根据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在继承发展?克思主义健康观基础上,制定了?系列医疗?作制度和?针,形成了?泽东公共卫?思想。主要内容包括:?度重视公共卫?政策的重要性,“把卫?、防疫和?般医疗?作看作?项重?的政治任务”;坚持新中国公共卫?政策的基本价值取向:??性和公益性;重视把公共卫?重?落实到农村基层,坚持中?医结合的?针,建?以公平为核?的公共卫?保障体系。?泽东公共卫?思想推动了当时医疗卫?事业的向前发展,对新时代中国特?的医疗卫?事业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时代价值。
    Available online:2024-01-31, DOI:
    摘要:
    为探索公众传染病防治相关义务认知水平的改进路径,促进公众参与传染病防治素养提升,本文基于《传染病防治法》编写问卷,对江苏省南京市居民开展随机抽样调查。结果发现受访者总体认知情况良好,年龄、认知水平、收入水平和职业都是影响认知水平的主要因素;现代媒体是传染病防治法治宣传的重要平台,但宣传效果有待改进。应加强公共健康观念宣传,促进“为人民健康尽责”的公民意识形成;激发主动学习意识,调动公众参与传染病防治法治教育积极性;关注弱势群体,强化社区传染病防治宣传工作。
    Available online:2024-01-31, DOI:
    摘要:
    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是一项系统性有机整体,以提升全人群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为目的,应用健康促进的理论、理念和策略,建立以病患需求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健康服务系统,为员工、患者、社区居民等提供一个良性互动、互相促进的健康组织。目前我国的健康促进医院建设仍处于探索完善阶段,本研究以“Structure-Process-Outcome(SPO)”理论为依据,将健康促进医院评价分为结构、过程和结果三个维度,运用层次分析法(AHP)构建了包含6个一级指标和21个二级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以期为健康促进医院建设的规范化、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合理、可操作的评价指标体系,也为健康促进医院的管理和质量改进提供指导依据。
    Available online:2024-01-25, DOI:
    摘要: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认知功能障碍(又称“认知症)”疾病发病率呈上涨的趋势,而疾病“污名化”对认知症患者带来的影响受到广泛关注。文章通过梳理认知症“污名化”的概念、类型和现状,归纳总结了认知症“污名化”从知识、态度、行为三个方面表现出的特征,以及认知症的“污名化”对老年人社会参与、就医行为和健康产生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总结了目前国际上关于认知症“去污名化”的干预措施、成效和存在问题。借鉴已有的研究指出我国也应重视认知症“污名化”问题,指出建设认知友好社区开展“去污名化”干预时的注意事项,同时应关注“污名化”产生的卫生服务利用和健康不公平,以及认知友好社区建设的文化包容问题。
    Available online:2024-01-25, DOI:
    摘要:
    本研究调查某医科院校内部分学生婚育态度及婚育焦虑状况,了解当今医科院校学生婚育积极性及焦虑因素,为消除或缓解婚育焦虑提供依据。采用半结构化访谈法,对随机抽取的12名不同专业的医科院校学生进行焦点小组式访谈,提取关键信息。遵循扎根理论研究方法的步骤,借助质性分析软件 NVivo11plus对数据进行编码和分析,归纳出医科院校学生的婚姻态度、生育态度、婚姻焦虑、生育焦虑四大块核心范畴并分别进行讨论。根据研究得知,受访学生向往时机成熟、条件完备的美满婚育,但理想婚育与现实间产生的矛盾形成阻力,成为婚育焦虑的源头。需家庭和高校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注重情绪关怀,政府和社会用人单位为年轻就业职工改善工作条件、增加就业机遇,保障职工婚育期间的合法权益,以及注重社会舆论引导,多方共同协作,助力消除或缓解婚育焦虑。
    Available online:2024-01-25, DOI:
    摘要:
    基于2017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通过构建结构方程模型,考察老年人数字融入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以及社会参与在其中的中介作用。结果显示,数字融入对老年人主观幸福感具有积极作用(b=0.120,P<0.001),同时数字融入对社会参与有促进作用(b=0.509,P<0.001),社会参与对主观幸福感也有显著正向影响(b=0.166,P<0.001)。社会参与在数字融入与主观幸福感之间发挥部分中介作用,中介效应比例为42.9%。因此,建议鼓励老年人主动学习数字技能、积极参与社交活动,并完善数字设施建设,以提高数字素养、减少社交孤立,更好地融入数字化社会。
    Available online:2024-01-25, DOI:
    摘要:
    为了解跨省异地就医肿瘤患者住院费用的影响因素,文章基于社会生态理论框架,采用描述性统计和混合线性模型探讨影响跨省异地就医肿瘤患者的住院费用的社会生态因素。结果表明,跨省异地就医消化器官恶性肿瘤患者占比最高(18.66%),动态未定或动态未知的肿瘤次均住院费用最高(45535.24元);住院费用受到个人特征中的肿瘤类型、个人行为中的住院天数、环境层次中的就医距离、政策层次中实际报销比例的影响(P<0.05)。跨省异地就医肿瘤患者住院费用相对较高,受多种社会生态因素的影响。需从跨省异地就医肿瘤患者个体及其所处生态环境层面分析住院费用的影响因素,以合理配置卫生资源、引导患者合理就医。
    Available online:2024-01-24, DOI:
    摘要:
    时间银行被认为是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实施低成本战略的重要运行机制。本研究以广东省为例,采用目的抽样法对广东省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和惠州的老人关于时间银行进行深度访谈,共访谈50人,并使用扎根理论对访谈文本资料进行了编码分析,构建了老年人时间银行参与意愿影响机制模型。研究发现影响老人时间银行参与意愿的因素主要包括时间银行认知、个人需求、情感价值、主观规范和参与机制五方面。且认知-态度-需求-参与形成闭环,共同构成了时间银行参与机制模型。
    Available online:2024-01-19, DOI:
    摘要:
    基于2018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数据,使用线性回归模型、逐步回归法和系数乘积法分析志愿活动参与对中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和抑郁的中介作用,同时进一步探讨作用机制的年龄组差异。研究发现,志愿活动参与对中老年人生活满意度有显著的正向影响(β=0.041,P<0.05),抑郁具有显著的中介作用,中介效应占总效应的22.75%,且志愿活动参与对不同年龄组的影响系数及作用机制明显不同。研究结果对于预防和干预中老年抑郁、提高中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和生活满意度、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均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Available online:2024-01-10, DOI:
    摘要:
    为了解低年级医学生对老年人的态度及影响因素,对安徽三所医学院校二年级医学本科生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人口学信息、对老年人的态度、医患沟通倾向、职业精神、对相关课程的评价等。结果显示老年人态度量表总评分为(3.32±0.43)分,四维度中为老年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得分最低。女性、以患者为中心的沟通倾向、良好的职业精神,均对老年人态度有正向影响。提示紧扣职业精神塑造、提高医患沟通技巧,将对医学生老年人积极态度起到联动推动作用。医学院校应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增强大健康人文类课程的吸引力,同时也应关注隐形课程的影响,提升医学生对老年人的积极态度,提高其从事老年医疗服务的意愿。
    Available online:2023-12-27, DOI:
    摘要:
    摘要:我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是提升基层医疗诊治水平、加强全科医疗队伍建设、补充基层医疗人才的关键举措。基于多源流经典要素构建二维政策分析框架,系统分析我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政策。研究发现,我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政策历经引入落实、持续推进、全面深化三个阶段,需直面问题源流、遵循政策源流、把握政治源流,抓住政策之窗开启的契机。未来我国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政策应完善人才免费培养的政策机制,优化政策执行衔接效果;把握定向医学生生命周期的成长轨迹,发挥干预措施合力效应。
    Available online:2023-12-26, DOI:
    摘要:
    摘 要:为探究常州地区家庭环境影响因素特别是亲子陪伴与父母视屏认知态度对学龄前儿童屏幕暴露的影响,本研究收集常州市新北区5812名3~6岁儿童的健康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分析。结果发现常州地区学龄前儿童过度屏幕暴露现象较普遍,平均屏幕暴露时长≧1h/d的儿童共1861人(32.0%);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在控制年龄、性别、家庭收入、家庭结构等因素后,儿童使用电子设备的数量、家长对儿童使用电子设备的支持态度、亲子陪伴时长、亲子互动时电子设备使用情况、对儿童漠不关心均为学龄前儿童过度屏幕暴露的危险因素(OR值分别为1.08、2.30、1.04、1.21、1.26,P均<0.05)。家庭环境因素对学龄前儿童屏幕暴露有显著影响,在家庭养育层面上,应更多关注亲子陪伴并加强家长对儿童使用电子设备的认知态度,为有效降低学龄前儿童过度屏幕暴露发挥积极作用。
    Available online:2023-12-13, DOI:
    摘要:
    医学生劳动教育是劳动教育的重要部分,也是与医学专业特点结合的一项教育活动。发展医学生的劳动教育,对于实现我党立德树人教育方针至关重要。劳动教育也是规范医学生职业道德的迫切需求,更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培养医学生艰苦奋斗信念的必要途径。坚持完善医学生劳动教育体系,就要通过在课程建设中强化劳动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劳动教育、健全劳动教育评价模式来促进医学生自由全面发展。
    Available online:2023-12-13, DOI:
    摘要:
    为了解2021年安徽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质量,本文通过模糊联合应用熵权TOPSIS法与RSR法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质量进行综合评价。结果显示皖南地区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质量最好,皖北地区最差;地级市评价排名前2位的是安庆市、芜湖市,排名后两位的是六安市、宣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其他和村卫生室的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综合质量依次下降。安徽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依法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规范设置传染病疫情报告科室,固定专职人员负责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工作,健全传染病防治人员培训机制,强化政府、疾控、卫监、医疗机构等多部门间协同联动机制,并将传染病模块纳入信息化建设。
    Available online:2023-12-13, DOI:
    摘要:
    目的 分析我国农村不同性别空巢老人认知功能的影响因素及差异,为缩小老年人认知功能差异提供参考。方法 使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及非线性Oaxaca-Blinder分解法,对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 2018)的3467位60岁及以上老年人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其认知功能现状及差异。结果 农村女性空巢老人认知正常比例为76.73%(1253/1633),男性为87.30%(1601/1834),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X2=66.254,P<0.001)。非线性Oaxaca-Blinder分解结果显示,不同性别间认知功能的差异63.39%与性别差异自身有关,36.61%与个体特征有关。结论 农村空巢老人认知功能存在认知差异,且农村女性空巢老人认知评分低于男性,可通过提高医疗服务可获得性、提供社会交往活动等措施缩小认知功能差异。
    Available online:2023-12-13, DOI:
    摘要:
    为探讨农村地区老年人睡眠质量与生命质量之间的作用机制,本研究采用欧洲五维度健康量表、匹兹堡睡眠质量量表、12项目一般健康问卷与Morse跌倒风险评估量表调查M县农村老年人,并用Bootstrap法进行中介效应与调节效应的检验。结果发现,心理健康在老年人睡眠质量和生活质量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效应值为-0.197,95%置信区间为-0.331至-0.072),中介效应占总效应的43.8%;中介效应受到跌倒风险的调节(R = -0.020,T = -2.559,P < 0.01),在跌倒风险较高的老年人中观察到更大的影响。因此,跌倒风险调节了老年人心理健康在其睡眠质量与生命质量之间的中介作用。降低老年人的跌倒风险,可能会提升睡眠质量差、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的老年人的生命质量。
    Available online:2023-12-13, DOI:
    摘要:
    基于我国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健康问题日趋严峻的基本现实,聚焦老年人健康脆弱性问题,基于2018年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数据(CLHLS),构建结构方程模型,考察休闲娱乐活动参与对老年人健康脆弱性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参与休闲娱乐活动既能够直接缓解老年人健康脆弱性,又能通过提高老年人的自评健康水平来减轻其健康脆弱性,并且存在“休闲娱乐活动参与→健康水平→生理健康脆弱性→心理健康脆弱性”等多重中介路径。同时,休闲娱乐活动参与在缓解城市老年人生理健康脆弱性方面作用更为显著,对缓解乡镇和农村两个区域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脆弱性效果更佳。在此基础上,文章提出应重点完善城市区域公共休闲场所适老化建设、建立乡镇和农村区域老年心理干预体系、完善普惠性养老服务体系,缩小城乡差距。
    Available online:2023-12-13, DOI:
    摘要:
    国民政府时期旨在促进医疗事业平民化、公共化的公医制度一度被引入中国进行尝试,并应这种制度的人才需求而诞生了公医学生。公医学生在读书期间享受一定优惠政策,但毕业后却有一定的服务要求,就业不能自主。但随着国民政府在高校学生中公费制度的实行及其范围的扩大,公医学生享受优惠政策的优势逐渐丧失。在此背景下,国民政府在抗战胜利后只得取消了公医学生服务的强制性要求。这一取消虽然使公医学生得到了解脱,但客观上又无法保障公医制度的人才需求。
    Available online:2023-12-13, DOI:
    摘要:
    人民健康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健康中国的鲜明底色。从价值特征来看,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健康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现代化、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健康现代化、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健康现代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健康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健康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巨大的健康保障。从价值实践来看,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健康中国从拓宽人民群众健康理念的新视角、打造人民健康生活的中国式现代化生活空间、推进公共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及推动新时代人民健康事业改革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实现人民健康的应然性要求。从价值引领来看,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健康中国夯实卫生健康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增长、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都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因此,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夯实健康中国建设成效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而且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Available online:2023-12-13, DOI:
    摘要:
    慢性病病程长、流行广、发病和致残、致死率高,防治形势复杂,负担沉重,慢性病管理已上升到国家战略。近年来,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健康画像技术被逐渐应用于医药卫生领域,成为移动健康管理领域进一步发展的关键问题。本文通过对健康画像技术概念、种类、刻画步骤及其在慢性病精准化风险预测、智能化信息推荐、信息化用药管理、数字化诊疗服务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慢性病健康管理实践提供新思路和理论依据。
    Available online:2023-12-13, DOI:
    摘要:
    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医疗在医疗服务中越来越重要,然而我国互联网医疗发展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尚缺乏基于互联网医疗的文献计量学研究。本文基于Web of Science(WOS)核心合集数据库,运用CiteSpace软件对检索文献进行可视化分析,检索时间从2011-01-01至2023-06-30,通过检索得到7885篇文献。研究发现近年来互联网医疗文献逐年增多,热点领域与前沿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服务利用、医疗质量、信息技术等方面。为有效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持续发展,需要政府、医疗机构等部门不断健全制度设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互联网医疗的服务质量和就医体验。
    Available online:2023-12-11, DOI:
    摘要:
    医疗卫生支出是关乎人们健康生活的重要民生事业,而医疗卫生财政支出效率的有效测度及其空间关系的准确把握对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文章使用DEA-BCC模型测度2010—2021年安徽省16个地级市的医疗卫生财政支出效率,采用修正的万有引力模型和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可视化了医疗卫生财政支出效率的空间关联网络结构特征。研究发现:(1)安徽省医疗卫生财政支出效率空间网络展现出全域性与复杂化的发展趋势,但整体关联强度较低,有待进一步提升。同时,空间网络具有相对稳定性,等级结构不显著。(2)合肥市在空间关联网络中为中心行动者,发挥着连接部分省份的桥梁作用。(3)空间关联网络具有明显“聚类”特征,各板块内部关联程度较高,而板块间关联紧密度较低。因此,相关地区需要因地制宜优化各地区财政支出,推动各地区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板块间的关联紧密程度。
    Available online:2023-12-11, DOI:
    摘要:
    为厘清新医改以来DRG研究的整体发展脉络,本文运用文献计量学工具CiteSpace软件对2009年4月到2023年10月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的CSSCI、CSCD、北大核心期刊收录的有关DRG付费研究的582篇文献进行可视化知识图谱分析,从定量角度探索新医改以来我国DRG付费研究的研究现状、研究热点以及研究趋势。结果显示,研究作者和研究机构已初具规模,但缺乏地区间作者群的合作交流;热点主题主要围绕分组机制及工具开发应用、控费效果、绩效管理与评价、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四个方面展开;发展阶段分为研究初探、扩展、跃升三个时期。建议未来应在拓宽DRG应用于非综合性医院、创新DRG实施针对性对策、推进跨地区和跨领域研究等方面加强探索。
    Available online:2023-12-06, DOI:
    摘要:
    自2017年南京市首次提出并发展至今,“家庭养老床位”已然成为我国在“十四五”阶段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布局,引发了社会强烈关注。“家庭养老床位”是一种创新的养老服务模式,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医、养、护相结合、各类资源整合的一体化的居家养老服务。“家庭养老床位”的产生和发展对于缓解家庭照护压力、提高家庭照护专业化、减轻家庭养老经济负担等方面具有很多优势,但由于其出现和发展的时间尚短、各地发展程度不一,目前存在着标准化建设不充分、相关政策法规不足、服务发展方向不明确、医护资源整合明显不足等问题。本文根据学术研究及各地实践现状进行简要梳理并提出对策:学术界应加大研究力度,从理论层面拓宽对我国“家庭养老床位”的相关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在实际工作中应完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家庭养老床位的标准化建设、重视医护资源和养老资源的有序整合,从运行层面推动家庭养老床位的稳步前进,促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Available online:2023-11-30, DOI:
    摘要:
    摘要 目的:探究镇江市老年人养老意愿及其影响因素,为实现养老模式多元化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对镇江市润州区、京口区、丹徒区3个辖区内256名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用描述性统计分析老年人人口学特征和养老意愿情况,使用卡方检验、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养老意愿的影响因素。结果:单因素分析显示,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收入来源、子女个数、养老基础认知对养老意愿具有统计学意义;Logistic 回归分析显示,性别、收入来源、子女个数、养老基础认知是影响老年人养老意愿的主要因素。结论:镇江市养老方式仍以家庭养老为主,但社会化养老正日益成为老年人的选择。智慧健康养老模式正逐步推广,因而建立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是未来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 老年人;养老意愿;影响因素;健康养老
    Available online:2023-11-23, DOI:
    摘要:
    为了解长江经济带居民健康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的耦合关系以及空间格局特征,促进两个系统之间的协调发展。文章通过耦合协调度模型、空间自相关分析等方法分析2017-2021年长江经济带居民健康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的耦合关系及空间结构特征。结果表明,2017-2021年,长江经济带居民健康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综合指数呈现上升趋势,两系统发展水平差异逐渐缩小,但经济发展水平仍滞后于健康水平;两系统的耦合协调度均值由0.556增长到0.647,耦合协调度呈现“下游高,中上游低”的空间格局分布,存在地区间不平衡;全局莫兰指数均大于0,表示存在趋同聚集,局域空间自相关分析结果集中于高高聚集区和低低聚集区。基于研究结果,提出发挥长江经济带地理优势,缩短经济发展水平滞后程度;建立医疗卫生资源投入动态调整机制,提高长江经济带两系统耦合协调度;坚持政府统筹协调,加大高高聚集区对口帮扶低低聚集区力度,改善长江经济带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现状等建议。
    Available online:2023-11-23, DOI: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索手机依赖在“体重焦虑”与青少年抑郁症状之间的中介作用,为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管理和预防工作提供依据。于2021年11月-2022年3月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在12所学校发放电子问卷,共纳入9225例青少年作为研究对象,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调查表、“体重焦虑”问卷、手机使用依赖自评问卷和简版流调中心用抑郁量表。结果显示,“体重焦虑”与抑郁症状呈显著正相关(β=0.39, P<0.001);手机依赖在“体重焦虑”不同表现与抑郁症状关系中均起中介作用,间接效应分别占比13.66%、14.58%和22.04%。手机依赖在青少年“体重焦虑”与抑郁症状之间起中介作用,个体对于体重的高度在意和敏感会使该间接作用占比较大。
    Available online:2023-11-23, DOI:
    摘要:
    通过对我国23个试点城市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项目清单的归纳总结和比较分析,明确当前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项目清单的设计特点、项目分类。研究发现:目前长护险服务项目内涵标准界定不统一,项目清单缺乏动态调整机制,服务需求评估、服务匹配和支付标准路径不清晰。建议国家应明确项目内涵和服务标准,注重预防康复性服务清单遴选,基于失能等级精准匹配服务项目,提高失能老年人健康福祉。
    Available online:2023-11-14, DOI:
    摘要:
    牙齿作为人体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状况有着重要意义。明清以来,在医学理论方面,人们对牙齿问题论述比较详尽,但在日常实践中,普通民众对牙齿的关注却不尽人意。19世纪下半叶,西方牙科学传入中国,与以往不同的近代牙科知识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在社会和国家的双重推动下,近代牙科知识的传播手段不断丰富,传播范围也愈加广泛。通过大众传媒、讲座展览会、学校教育和国家宣传等传播方式,近代牙科知识得到进一步传播,提示民众照顾牙齿健康、重塑卫生观念。与此同时,近代牙科知识在传播中也逐渐被构建成科学、健康、资本和政治的综合性话语。
    Available online:2023-10-26, DOI:
    摘要:
    回顾性收集该医院2019-2021年医患纠纷卷宗,建立医疗服务质量SERVQUAL量表,利用二维象限分析法,分析患者就医期望与实际感知的差距和问题。结果发现在患者期待与实际感知的测算比较中,患者就医流程(-0.35)、就医挂号时间(-0.43)、医院人文氛围(-0.37)、医护专业态度(-0.28)4个指标呈现明显排序差异;在服务质量评价二维象限分析中,医院人文氛围、医患沟通制度、医学治疗效果3个指标处于“改进区域”。研究发现通过强化医院和医护人员服务意识,提升医院整体人文氛围;重点加强对投诉占比较高科室的管理、监督;加强医患沟通,正确认知患者期望等对策可以有效缓解该口腔医院医疗纠纷现状。
    Available online:2023-10-25, DOI:
    摘要:
    以大规模传染病为典型代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种现代性风险,给人类带来生命危机的同时,也引起社会文化的变化。在新冠病毒带来的这场现代性风险中,检疫隔离是防疫的重要手段,城市中原子化的现代性自主个体因区域封闭治理被限制在同一社区空间内,又因面临共同风险而产生心灵联系,催发出群体认同和精神共鸣,形成风险共同体。在风险共同体内部,出于风险意识的人际团结与撕裂并存,形成张力;在外部,风险共同体边界明晰却具有排他性。在风险应对的中国语境下,控制范围谨慎扩张的国家逻辑和防御边界不断收紧的个体逻辑产生矛盾之力,形塑了风险共同体这一人际关系新形态的特征。
    Available online:2023-10-24, DOI:
    摘要:
    本研究旨在基于耦合协调度理论,探究长三角地区中医药服务能力与区域经济的耦合协调发展情况。采用中医药服务能力与区域经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综合评价模型和耦合协调度模型,并以此为依据探讨空间自相关情况。结果显示,在2017年至2021年期间,长三角地区中医药服务能力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相对发展度均值分别为1.5677、1.2940、1.1862、1.1683、1.0382。耦合协调度(D值)均值分别为0.6287、0.6621、0.6935、0.6690、0.7163。全局莫兰指数均小于0,表明存在趋异聚集现象;局域空间自相关分析发现上海市和安徽省呈现低-高聚集模式。总体而言,长三角地区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与区域经济同步发展,耦合协调度从初级协调上升为中级协调,各省市之间存在空间异质性和趋异聚集的现象。
    Available online:2023-10-19, DOI:
    摘要:
    摘要:对2022年安徽省33家三级综合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了解医疗服务现状,探索安徽省三级综合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路径,为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提供科学依据。应用熵权TOPSIS法、密切值法和RSR法三种方法对安徽省33家三级综合公立医院进行综合评价,三种评价方法所得到排名结果相近,排名靠前的集中在H17、H33、H14、H7、H23、H21六家医院,排名靠后的集中在H2、H24、H6、H9、H18五家医院,且RSR法分档结果所得到的“好”“中”“差”三个等级之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不同级别医院间存在较大差距。可以看出安徽省大部分的三级综合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处于一般水平,且皖北、皖中和皖南存在区域性差异,应进一步改善就诊服务流程、合理控制医疗费用、优化卫生资源配置。
    Available online:2023-10-19, DOI:
    摘要:
    新医科背景下的医学人才培养关系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作为培养医学生专业技能的重要手段,应从教学理念、课程体系、专业结构、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革新,并形成功能结构完善的实验教学平台。研究从系统架构、实验教学体系、平台管理体系和实验教学新模式四大方面明晰了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路径,并从建立项目准入机制、统一身份认证、资源有偿共享、校企合作机制四各方面为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和共享应用提出了具体措施,为新医科人才的培养注入力量。
    Available online:2023-10-17, DOI:
    摘要: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带动了医疗行业的发展,也突破了传统医疗的地域限制。为规范互联网诊疗活动,当前规定了互联网诊疗不能适用于首诊患者,违反相关规定需要承担民事上的违约或侵权责任以及行政责任。但实践中存在网络问诊对医疗咨询服务和诊疗服务界限模糊化、对首诊审核流程无细化的标准以及现行规范适用性不强等问题,这对我国药品管理秩序产生负面影响。针对存在的问题,本文认为应当严格区分医疗咨询和诊疗活动,对于当前针对首诊的规定予以细化,同时完善互联网诊疗相关的配套制度和药品管理制度。通过完善现行的法律制度,以期严格规制互联网违规首诊问题。
    Available online:2023-10-12, DOI:
    摘要:
    基于赋权理论对2016年、2018年和2020年CFPS三轮调查数据进行多期双重差分,探究使用互联网对农村老人幸福感的影响机制。研究表明,使用互联网能显著提高农村老人自评高幸福感概率。具体而言,使用互联网虽显著降低老人休闲娱乐频率,但能提高其身体健康自评分数、锻炼身体频率、代际支持度和社会参与度,进而提升幸福感水平。然而,尽管互联网使用能提高农村老人主观幸福感,但能充分享受到这一技术红利的农村老人群体数量并不多。因此,亟待在推进农村数字化建设以消弭农村老人信息贫困等方面加大力度。
    Available online:2023-09-28, DOI:
    摘要:
    梳理国内外数据素养研究现状,并总结分析当前医科院校大学生数据素养培养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借鉴国内外数据素养研究的相关成果与实践案例,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学校、图书馆、教务部门、教师等多主体参与的医学生数据素养协同培育方案实施框架,并阐述了该方案的具体实施路径,包括学校发挥数据素养教育主导作用、图书馆为数据素养教育提供充分的资源和服务保障、教务部门开发建立数据素养评价工具及反馈机制、教师推进实施“教学相长”的数据素养优化培养与提升策略。以期为医科院校开展数据素养教育提供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3-09-28, DOI:
    摘要:
    采用自行设计问卷对江苏省4所医院实习生进行随机整群抽样后匿名调查人乳头瘤病毒及疫苗相关知识知晓情况和疫苗接种行为,探讨接种行为影响因素。发放问卷1250份,回收有效问卷 1230 份。结果显示医学实习生宫颈癌知晓率为53.6%,人乳头瘤病毒知晓率为33.3%,疫苗知晓率为54.7%。疫苗获知途径依次为学校教育(42.0%)、官方宣传(36.1%)、媒体传播(35.2%)和人际交流(30.2%);60%以上受访者认为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和免疫持续时间影响疫苗推广,54.3%受访者能接受的疫苗费用小于500元。受访女生疫苗接种率为15.7%,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能接受疫苗费用越高、知晓HPV疫苗、认为HPV愈后会再感染、通过人际交流获知疫苗、学历高促进接种行为,而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获知疫苗是接种行为的消极因素。因此提高疫苗接种率需要采取综合措施,重视人际交流的传播方式。
    Available online:2023-09-25, DOI:
    摘要:
    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是解决家长生育、养育和教育难题的重要手段。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主体的网络构型、政策目标的主要构成和政策工具的主要类型三个维度,直观地展现了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的实践发展和存在不足。本文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法和内容分析法,对我国建国以来年国家层面颁布的55份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主体网络呈现出从中心-边缘型走向分散-耦合型的趋势,虽然各部门间的合作愈益增多,但当前政策类型存在政策制定主体协同深度不足,政策工具结构组合不平衡,政策工具内部结构与目标需求不均衡等问题。未来,政策制定应加强政策制定主体间的协同、均衡配置政策工具的类型、加强政策工具的目标需求导向性。
    Available online:2023-09-25, DOI:
    摘要:
    为促进我国实验室安全建设、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通过文献计量学方法对关于我国2012-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相关文献进行关键词图谱分析,同时通过对2012-2022年28起国内高校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的调研,分析了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原因,并提出相关的应对策略。结果发现人为因素、物品因素、环境因素以及管理因素的影响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进而围绕以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对师生安全教育观念开展全方位培训、建立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安全演习以及完善实验室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对策,同时构建了一种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预警机制,旨在完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从源头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我国高校实验室风险管控工作提供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3-09-21, DOI:
    摘要:
    为了了解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发展与经济发展的耦合协调性以及其变化趋势,促进两个系统之间的协调发展,文章通过熵值法、综合评价函数、耦合协调度等方法评价2012-2020年中部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发展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协调关系。结果表明,2012-2021年,中部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发展与经济发展水平整体趋向协调发展,两个系统的耦合协调度均值由0.406增长到0.656,耦合协调等级由濒临失调转变为了初级协调。其中耦合协调水平最高的是河南省,达到了优质协调水平,其次是湖南省和湖北省,为良好协调发展,耦合协调水平最低的是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处于中级失调阶段。中部地区虽然整体耦合协调水平较为稳定,但各个地区的协调发展仍不稳定,且出现基层医疗体系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的状态,仍需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与经济发展的耦合协调度,并缩小各个地区间的耦合协调度差异。
    Available online:2023-09-13, DOI:
    摘要:
    摘要: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发动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从历史生成来看:1949-1955年,这一阶段的爱国卫生运动是以消灭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粉碎美国细菌战阴谋为主要内容;1956-1959年,这一阶段的爱国卫生运动是以除害灭病,推动农业生产力发展为主要内容。从基本实践来看:第一是政治动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是群众动员,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第三是宣传动员,丰富宣传的形式与内容。从重大成就来看:粉碎了美国细菌战阴谋,改善了落后的卫生状况,降低了社会疾病发生率。
    Available online:2023-09-12, DOI:
    摘要:
    当前,健康医疗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我国健康医疗数据应用市场的爆炸式增长与健康医疗数据治理的顶层设计不完善、健康医疗数据治理的统一平台未建立、健康医疗数据治理主体的耦合性不足等之间的矛盾凸显,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规范和推动健康医疗数据的治理迫在眉睫。文章以美国健康医疗数据治理标准化中HIPPA 、HITECH与HL7为借鉴,提炼其政策法案及管理亮点,通过比较差异和差距,以期对推动我国健康医疗数据治理标准化有所助力。具体而言,从形式标准化、内容标准化和协同治理标准化三方面践行健康医疗数据治理的标准化路径,以“医疗健康机构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标准化”为目标,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Available online:2023-09-11, DOI:
    摘要:
    蔡元培1935年为江苏省立医政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前身)首届毕业生题词“卫生有道”,寄予着殷切期望,蕴藏着时代之变。1928年,国民政府建立。当时社会剧烈变革,“卫生”观念也从注重个人“养生延年”转向公共领域的“防疫强种”,需要在卫生政策、卫生教育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积极作为。省立医政学院师生顺应和引领时代潮流,积极服务推动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卫生有道”的理念。
    Available online:2023-09-08, DOI:
    摘要:
    本文运用2018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了收入对老年人抑郁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随着收入的增加老年人的精神抑郁水平显著降低,从而提升老年人群体的精神健康水平。多重门槛回归估计结果表明,收入对老年人抑郁水平的影响具有显著的双重门槛效应。收入的影响呈现非线性,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收入对老年人精神健康的影响水平降低。进一步研究显示,城市老年人和男性老年人具有更高的收入门槛值,同时农村老年人和男性老年人表现出更加复杂的非线性变化。最后本文建议:提高老年人保障水平,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开发老年人力资源,保障低龄老年人群体再就业;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提供非现金方式的社会支持。
    Available online:2023-09-06, DOI: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颁布并施行体现我国注重对残障人士合法权益的保护。在该法第三十七条对药品盲文的标签和说明书的提供主体以及监管主体进行了规定,以法律的形式为残障人士的用药安全进一步提供法律保障。但是目前相关规定之间的衔接存在空白,仍存在诸如责任主体的义务和职能不清晰、缺乏药品盲文标签和说明书统一的书写规范、法律责任以及配套制度和措施有待完善的问题。对此,需要进一步做好规定之间的衔接和解决法律适用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各自的义务和权限范围,完善我国在药品盲文标签和说明书方面的管理规范、书写规范以及国家标准,补充法律责任的规定以及国家和社会需要提供一定的政策和经济上的支持。本文基于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的建议和措施,以期更好地推动无障碍格式版本的药品标签和说明书规定的落实。
    Available online:2023-09-01, DOI:
    摘要:
    在法治国家中,健康应被定位为国家保护义务的对象,这一定位既凸显了保障公民健康的国家任务,又指引着公权力理性履行其保护公民健康的职责。随着现代社会风险的到来与健康影响因素的变化,国家要充分保护公民健康,就需要实施全方位的预防。由此,健康保护水准得到提升,但个人权利遭致较多限制,健康与自由的关系日益紧张。健康国家建设背景下,行政机关固然要突破原有警察权的界限,但仍不可放弃行政法治的基本要求。国家应当强调个人的主体性,尊重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此基础上衡论论证干预措施的正当性。
    Available online:2023-09-01, DOI:
    摘要:
    遗传咨询具有专业性、精准性、伦理化和法治化的特点。我国遗传咨询存在的法律风险包括遗传咨询人员资质不符、泄露个人基因信息、危害生物安全、基因歧视、侵犯患者知情同意权、侵犯家族成员生命健康权。完善我国遗传咨询的对策包括完善遗传咨询师的资格认证、完善个人基因信息保护的规定、完善规避生物安全风险的规定、完善反基因歧视的规定、完善患者知情同意权的规定、完善家族成员生命健康权保护的规定。
    Available online:2023-09-01, DOI:
    摘要:
    生命旺盛现象的复杂网络,具有小世界特性,符合行为传播交流特点。论文在经典SIR模型基础上,运用NetLogo仿真平台,构建生命旺盛现象传播网络并研究其传播机制,探究城市老年人生命旺盛现象网络结构传染特征。当仿真实验中生命旺盛现象传染率等于、大于和小于免疫率时,三次模拟实验的生命旺盛曲线、生命不旺盛曲线、潜在生命旺盛状态曲线均出现四次交点,建立四次状态平衡。因此,生命旺盛感的传染具有系统延迟性、复杂特征以及级联扩散效应。社会网络的初始状态、生命旺盛现象的传染率和免疫率影响旺盛传染曲线的峰值特征。时序视角下生命旺盛现象不同强度的干预效果的传染特征不同。
    Available online:2023-08-30, DOI:
    摘要:
    文章构建衡量我国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产出指标体系,采用三阶段DEA方法对2017—2021年我国31个省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产出效率进行测度,为提升其效率提供政策参考。研究表明,我国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产出效率整体较高,但仍有提升空间;调整后东中西部综合技术效率均值的排序为中部>东部>西部;人均GDP和政府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对我国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产出效率有显著正向影响而人口密度有显著负向影响。外部环境和随机干扰对医疗卫生机构投入产出效率有显著影响。医疗卫生机构投入产出效率发展不均衡,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效率提升策略。
    Available online:2023-08-28, DOI:
    摘要:
    女大学生身体活动不足致使体质健康下降,为遏止这一现象,探索促进女大学生身体活动的实践策略。以社会生态学理论为指导,以解决参与障碍为手段设计为期 9 周的干预方案,对 60 名女大学生进行干预实验。研究结果显示:从个体、物理环境、社会环境三个层面对女大学生施加综合干预,可有效提高其课外高强度身体活动、通行时长,降低静坐时长;身体活动量提高主要得益于团体性活动,支持性氛围保证女大学生通行方式。基于此,提出女大学生身体活动促进策略:个体方面以学校教育为依托,注重理论知识与运动体验感提升,挖掘个体内部动机;物理环境方面通过精准投放及科学管理锻炼设施,为结构化活动提供保障,协调校园建筑环境规划与布局,为非结构化身体活动提供外部环境保障;社会环境层面以团体性支持为手段,组建团队、举办活动,为女大学生参与身体活动营造情感支持氛围。
    Available online:2023-08-28, DOI:
    摘要:
    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是促进卫生事业均衡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本文以2018-2022年《中国统计年鉴》和《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为数据来源,综合运用基尼系数、泰尔指数测算我国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均衡性。结果显示,我国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人均拥有量逐年增长,但仍存在地区分化现象;我国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性总体较好,东部地区配置不均衡现象较为突出;床位数区域间差异较大且逐年扩大;卫生人力资源向发达地区聚拢。因此要提高我国基层卫生资源配置的均衡性,应将卫生资源总量与结构双管齐下,保证基层卫生事业长期稳定发展;区域内与区域间并重,引导卫生资源合理流动;优化床位数的分布结构;加强欠发达地区卫生人力资源发展。
    Available online:2023-08-28, DOI:
    摘要: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运行的核心,其对维护居民健康具有重要作用,文章透过新形势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发展的现实困境,以回顾现有均等化发展研究为基础,衍生出以社会公平理论为分析框架的有关均等化发展的科学问题,以期为提升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提供新的研究视角和理论支撑。
    Available online:2023-08-23, DOI:
    摘要:
    用疾痛叙事的视角看“渐冻人”中医师以中医哲学整体观为方法解释疾痛经验、重建生活世界,并在中医整体观的指导下运用类似叙事医学的方法进行医学实践,进而探讨传统中医哲学的整体观和现代西方医学人类学疾痛叙事研究范式、西医叙事医学的互证互构。中医整体观为疾痛叙事和叙事医学提供本土化视角,贡献人类学和医学的中国思想资源。疾痛叙事和叙事医学深化中医整体观,在实践上对其进行方法论的补充。
    Available online:2023-08-22, DOI:
    摘要:
    当前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承担着实验室病毒检测和疫情监测的任务。然而我国卫生检疫与检疫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起步较晚,培养模式尚处于摸索阶段,目前教学内容、方法仍较陈旧,重“理论”轻“实践”、重“检验”轻“检疫”、实际岗位胜任力培养不尽人意。本课题组以教研室近6届该专业本科生培养为例,探究后疫情时代多层次、多维度人才培养路径,助力卫生检验与检疫本科人才培养及取得成效。
    Available online:2023-08-21, DOI:
    摘要:
    为了解患者对医保政策知信行及医保服务满意度现状及特征,探讨其影响因素并提出医保政策精准宣传及提升医保服务效能措施,文章通过对江苏省某三甲医院就诊患者开展问卷调查,问卷包括一般资料和医保政策知识、态度、行为、医保服务满意度5个部分,采用Likert5级评分法对调查数据赋值,对数据进行单因素分析及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研究发现,低收入人群医保政策认识薄弱,青年人群及异地就医人群医保政策行为意愿低,医保服务满意度低。建议以患者对医保政策的现实需要性为导向,创新宣教形式;以精准政策宣传纠正认知偏差,提升医保行动意愿;以信息化为抓手,提升医保服务效能;以普惠型商业医疗险为补充,健全医疗保障体系。
    Available online:2023-08-21, DOI: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讨基于“互联网+”模式下的口腔潜在恶性疾患慢病管理平台的临床意义。根据不同管理模式将口腔潜在恶性疾患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5例,观察组1年REU评分改善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对25名5年以上口腔潜在恶性疾患疾病史的患者进行持续跟踪随访发现:使用该平台2年后,患者线下就诊次数明显减少(P<0.001)。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6%的患者认为该平台对疾病管理是实用的;实用性主要体现在医患沟通(66.4%)、复诊随访(39.3%)及认知疾病(32.7%)。“互联网+”慢病管理平台在口腔潜在恶性疾患中的构建实现了患者主动健康视角下的精细化、个性化的管理,有助于口腔潜在恶性疾患的可持续防控。
    Available online:2023-08-21, DOI:
    摘要:
    摘要:目的:研究旨在分析我国护理人力资源配置的空间差异与动态演绎过程,为我国护理人力资源区域规划提供参考。方法:运用dagum基尼系数与核密度估计方法对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护理人力资源配置状况进行测度。结果:dagum基尼系数结果表明2010年至2020年间,总体基尼系数由2010年的0.147下降至2020年的0.076,超变密度逐渐成为总体差距的主要来源,东—中部地区间差距最大。核密度估计结果表明,我国护理人力资源配置总体水平呈现上升趋势,两级分化现象逐渐消失,东、西部地区内各省份差异有所下降,但中部地区内差异有所增加。结论:政府应加强宏观调控,缩小地区间差距,重视不同区域差异实现因地制宜发展,以促进护理事业区域协调发展。
    Available online:2023-08-11, DOI:
    摘要:
    本文基于2016年、2018年和202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三期数据,实证分析子女代际支持对农村老年人自评健康水平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子女的照料支持和情感支持可以显著提升农村老年人自评健康水平;进一步地,本文采用OLS以及倾向性得分匹配(PSM)发现上述结果仍然成立。异质性检验结果表明,低龄、女性、中部和东部地区老年人的自评健康水平更容易受到子女代际支持的影响。机制检验结果表明,存在着“子女代际支持—生活满意度—农村老年人自评健康”的传导机制。本文结果为进一步推进健康老龄化的进程提供有效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3-08-11, DOI:
    摘要:
    本研究通过对建湖县人民医院康复期脑卒中患者进行问卷调查,收集人口学资料和疾病健康指标,并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影响因素,构建列线图模型预测患者生活质量。结果显示,家庭月收入≥3000元、有系统康复训练、社会支持得分越高、有兴趣爱好、亲属陪护、被探望次数≥2次、发病后救治时间<3h可提高3.65倍-9.95倍的中老年脑卒中患者康复期生活高质量(P均<0.001)。与完全残疾相比,重度、中度和轻度残疾分别提高患者获得高生活质量2.86倍、3.40倍和223.85倍(P均<0.05)。而有伴随疾病、心理患焦虑或抑郁症状、发病后救治时间≥3h可降低患者生活质量(P均<0.001)。本研究构建的列线图模型预测总分值高达280分。当这些影响因素预测的分值达到164分及以上,患者可获得高生活质量的发生率达90%及以上,列线图模型内部验证等结果显示其预测能力良好。因此,建议医院辅以预测模型早期识别和干预可控的影响因素,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方案,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Available online:2023-07-29, DOI:
    摘要:
    推进建设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多层次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仅是构建“老龄文明”的理念遵循,也是提高老年生活质量与水平,促进人口、经济、环境协同发展的应有之义。本文试图厘清中国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内涵与系统构成要素并明晰体系建设的价值逻辑,在此基础上,基于“精明增长”的视角形成体系可持续发展的策略性思考:在文化上积极探索构建“老龄文明”的话语体系;在体制上发挥政策的引领作用;在机制上提高体系运行效率;在基础建设上打造全龄友好环境,同时积极探索构建“智慧+老年健康服务”平台,以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老龄社会良好局面。
    Available online:2023-07-23, DOI:
    摘要:
    廉洁文化教育是高校文化育人的应有之义,亦是提升医学生职业道德素养的重要手段。加强医学生的廉洁文化教育,有利于树立群体职业道德良知,弘扬社会尊医重卫风尚,构建国家惩防腐败体系。为破解医学生廉洁文化教育中角色模糊与理念偏倚的主体之困、精神迷茫与价值偏离的客体之困、内容枯燥与方式僵化的介体之困、机制分离与环境薄弱的环体之困,应加强组织、思想建设,建强廉洁文化教育队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优化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廉洁文化教育实效;构建教育机制,营造教育氛围,优化廉洁奉公文化环境。
    Available online:2023-07-22, DOI:
    摘要:
    利用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以60岁及以上育有子女且没有子女同住的3712名老人为研究对象。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双向代际支持对空巢老人医疗服务利用的影响,采用分位数回归分析双向代际支持对医疗费用的影响。结果发现,不同医疗费用水平下,代际支持对空巢老人医疗费用的影响有所差异。向上经济支持的正向影响效应随医疗费用增多而增多;向下照料支持的负向影响效应随医疗费用增多而增多;代际情感支持的正向影响效应在中位医疗费用水平下影响更大。应该充分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增强子女对空巢老人健康情况的关注程度,从而有效提高空巢老人医疗服务利用率。
    Available online:2023-07-20, DOI:
    摘要:
    在我国医学翻译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是薄弱环节,学生实践能力不足问题突出。本研究通过对南京医科大学英语专业近年来的医学口笔译驻院实习进行跟踪调查,初步总结出一套医学院校医学口笔译驻院实习教学模式。本文首先阐述这一实习教学模式的实施要素,包括医院基地口笔译工作场景、实习教学指导模式、过程管理模式以及评价方案等,其次深入剖析实习教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本研究可望为医学院校医学口笔译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和医学语言服务人才职业素养的培养提供借鉴与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3-07-20, DOI:
    摘要:
    网络平台和现实环境交互影响下的身体意象信息传播是影响女性年轻女性消极身体意象的重要因素,从交互式信息传播的视角探究女性年轻女性消极身体意象形成机理,对于女性年轻女性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研究选取24名在校女大学生为样本,运用扎根理论针对交互式信息传播视角下女性年轻女性消极身体意象的形成问题开展研究设计,基于深度访谈文本,依次经过开放编码、主轴编码、选择编码三个阶段,提取出交互式信息传播视角下女性年轻女性消极身体意象的形成因素,并通过了理论饱和度检验。最终提炼出了60个初始概念,13个副范畴和2个主范畴,形成了交互式信息传播视角下女性年轻女性消极身体意象的形成机理模型,并对主范畴、副范畴和初始概念等影响因素及相互间的逻辑关系进行了分析。本研究结果对进一步研究和界定女性消极身体意象形成的结构维度和体系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是在信息交互情境下对传统身体意象影响因素模型的实践和完善。
    Available online:2023-07-20, DOI:
    摘要:
    文章简要回顾了色盲这一现象的发现历史,并追溯了国内外最早的色盲检测方法;同时对新中国成立后俞自萍教授应国家建设的需求而研制我国《色盲检查图》的过程进行了回溯,认为俞自萍教授的《色盲检查图》是目前国内影响力最大、应用最广的检查图,并对此检查图的特色与价值以及不足之处进行了分析,指出研制更精准的客观的检测仪将是未来的趋势。
    Available online:2023-07-18, DOI:
    摘要:
    运用文献计量学工具CiteSpace6.1.R6对2020-2022年CNKI数据库中SCI、CSSCI、CSCD及北大核心期刊收录的737篇关于新冠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相关文献的期刊、作者、机构、关键词进行可视化分析,总结三年的发展脉络。研究表明,核心作者的合作较为密切;机构横向合作不足,且跨地域研究较少;焦虑、抑郁、失眠等成为研究热点,研究结构包括研究方法、研究对象、影响因素、应对方式;发展脉络分为爆发增长、动态发展和细化升华三个时期。三年新冠疫情对我国民众的心理健康影响尚未结束,因此,研究者未来应加强心理健康应用型政策、完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加强疫情后的心理追踪研究,为今后类似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决策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3-06-29, DOI:
    摘要:
    基层卫生服务价值的实现关系到居民健康权益是否能得到保障。本文应用文献研究法构建基层卫生服务价值测量模型初始指标,并运用德尔菲法对来自相关领域31名专家进行两轮咨询,收集专家对指标的建议,建立基层卫生服务价值测量指标体系。结果显示,两轮专家咨询问卷的有效回收率分别为100%和96.8%,两轮咨询的专家权威系数分别为 0.83和0.88,两轮咨询的肯德尔协调系数分别为0.135、0.084(P<0.05),通过两轮咨询,专家意见达成一致,最终构建包含2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32个三级指标的基层卫生服务价值测量模型。
    Available online:2023-06-25, DOI:
    摘要:
    为了解居民对日间照料服务的有效需求及日间照料在东莞市的发展潜力,本研究于2022年9-11月在东莞市X镇采用便利抽样法进行实证研究,对居家老人及成年子女对其基本信息、日间照料服务的购买意愿以及支付意愿进行一对一问卷调查。采用卡方检验和logistic回归分析对购买意愿影响因素进行分析,采用U/H检验及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对支付意愿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392位受访者中有251例愿意购买日间照料服务,占比达64.03%,人均日间照料服务月支付意愿值约为2127.2元。居民的购买意愿受受教育程度、收支情况及子女数量影响;居民对日间照料包月服务支付意愿受教育程度、老人健康状况、受访者收支情况及是否有子女提供照料影响。研究发现日间照料服务在东莞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且更适宜在城市开展。
    Available online:2023-06-25, DOI:
    摘要:
    为了解安徽省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内就医居民首诊意愿及其影响因素,通过对安徽省皖北、皖中、皖南三个地区中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就诊居民进行调查,在纳入分析的513名调查对象中 16.8%的居民听说过双向转诊;78.4%的居民首诊选择基层医疗机构;82.8%的居民选择该医院的原因是因为离家或单位近。进一步分析发现,文化程度、年龄、月收入、对基层医疗机构信任水平、认为双向转诊是否有必要是影响居民就医行为的重要因素。需要要优化转诊程序,引导居民有序就医。加强对于基层医疗机构的政策倾斜,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福利待遇,通过人才引进、继续教育等方式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合理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有序下沉,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布局。
    Available online:2023-06-14, DOI:
    摘要:
    风险社会背景下,为增强应对各种风险和危机的社会韧性,需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有助于提升应急管理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效率。本文通过“志愿服务工作的诱导/阻碍”“志愿服务动机”及“志愿服务的持续性”三个方面对27位志愿者进行一对一深度访谈,并对文本数据进行开放性编码、主轴编码和选择性编码,经过内容分析的概念化和范畴化,形成志愿者个体、志愿服务过程和外部影响因素三个层面,构建了公众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志愿服务行为的影响因素模型。研究发现,影响公众参与公共卫生事件志愿服务的核心因素为:参与动机、组织特性、人际互动、激励机制、保障机制、制约因素、服务管理。研究结论对提高志愿服务对公众吸引力与持续性,改进志愿服务工作质量和提升社会应急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实践参考价值。
    Available online:2023-06-07, DOI:
    摘要:
    本文基于2011-2018年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数据,利用Kaplan-Meier分析和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社区服务环境对老年人死亡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社区养老服务水平较低,感知到有社区日常生活社区服务的老年人死亡风险下降,感知到有社区医疗照料服务的老年人面临更高的死亡风险,且社区日常生活、医疗照料服务环境对不同年龄组、性别、城乡老年人的影响效应不同。依据研究结论,本文针对社区服务环境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以便为降低老年人的死亡风险提供思路,从而更好地维护老年人的健康。
    Available online:2023-06-07, DOI:
    摘要:
    老年志愿者是健康社区治理工作体系中的有生力量,参与社区健康志愿服务是实现老年人自身和社会价值的重要形式。本研究从积极老龄化视角,从社会人口学特征、家庭支持、社会适应等维度选取变量,对南通某城市社区老年人参与志愿活动和认知水平现况及其影响因素进行调查,通过比较分析老年志愿者和社区一般老年人,分析以老年健康志愿服务参与为形式的老年人社区健康治理参与的影响因素,探索健康参与与认识水平间的关系。研究发现老年志愿者的认知水平总体高于社区一般老人;60-69岁老年人是社区健康志愿参与的主要力量,文化程度越高和与子女或配偶同住的老人其健康志愿参与更高,良好的社区交际及文体娱乐参与促进了老年人的健康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但尚未发现积极的社会参与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认知功能下降。提出应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从宏观保障、中观支持、微观激励三个维度进一步推动老年人参与社区健康治理发展,为老年健康志愿服务提供良好的社区环境、法律保障和政策依据,以强化老年社区健康志愿服务的参与程度,激发其参与社区健康治理的动机。
    Available online:2023-05-31, DOI:
    摘要:
    农村家庭中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的增多和“三孩政策”影响,农村隔代照顾越来越普遍。本章基于2018 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CHARLS),运用OLS和2SLS回归模型研究农村地区提供隔代照料对中老年人在自评健康状况、日常活动能力障碍和心理健康状况三方面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提供隔代照料对中老年人在自评健康上并没有显著影响。在日常活动能力障碍和心理健康状况两方面均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异质性显示女性中老年人的影响相比男性更为显著,年龄异质性主要表现在日常活动能力方面。因此,在家庭层面上,应合理发挥中老年人在家庭生活中的价值和作用,同时关注不同年龄段身心健康特点。在社会层面上,应完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保障制度,并出台有关中老年隔代照顾家庭的政策制度和经济补偿措施,发挥农村隔代照顾对中老年健康更多的积极作用。
    Available online:2023-05-29, DOI:
    摘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近年来学界研究热点与前沿问题。利用文献计量软件CiteSpace,对党的十九大以来CSSCI来源期刊收录的1074篇文献进行可视化分析。研究发现,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其生成、意义、哲学意蕴以及理论武装等论域,具有问题导向明显、主题视域细化以及实践研究深入等趋势特点。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需要进一步拓展研究论域、回应现实关切、革新研究方法、开拓国际视野,以期为未来研究进路提供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3-05-29, DOI:
    摘要:
    教学话语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关键要素,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传递教育信息、进行有效沟通和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载体,发挥政治辩护、理论灌输、价值导向和教化育人的基本功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话语在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部门强力推进和广大思政课教师努力探索实践下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变革,但仍存在部分教师的教学话语政治性和思想性融合不充分、对学生吸引力不足、难以满足学生需要以及师生话语互动质量不高等问题。因此,需要通过加大教育培训的力度、搭建师生话语交往平台以及开展教学话语能力专项督导等有力措施来提升思政课教师话语的有效性,更好落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Available online:2023-05-29, DOI:
    摘要:
    人口迈向中度老龄化与医疗费用攀升的现实难题下,长期护理保险为破除这一困境提供契机。本文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的2011、2013、2015和2018年四期数据,运用双重差分法分析第一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政策对试点城市目标群体的自付医疗费用支出的影响。结果显示,长期护理保险显著降低中老年群体的自付医疗费用。上述实证结果通过了一系列稳健性检验。进一步的,长期护理保险对自付医疗费用的降低作用在城镇和西部地区更为显著。本文的实证结果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的推广和待遇设计的完善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Available online:2023-05-29, DOI:
    摘要:
    探究妊娠期压力对产前抑郁的影响及主观幸福感在二者间的中介作用。采用便利抽样法,以在南通市某三级乙等综合医院产科门诊产检的妊娠期女性作为研究对象,利用问卷调查研究对象的一般人口学特征,并通过《妊娠期压力量表》、《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中国城市居民主观幸福感量表》-简本(20条目)调查妊娠期女性心理状态。使用软件SPSS 27.0对数据进行描述分析及统计,并采用SPSS宏程序PROCESS进行中介效应分析。结果显示653名妊娠期女性中,抑郁发生率为34.0%,中重度产前抑郁率为9.2%;妊娠期压力越大,产前抑郁风险越高(β=0.262,P<0.001);妊娠期压力越大,主观幸福感越低(β=-0.284,P<0.001);主观幸福感越高,产前抑郁风险越低(β=-0.246,P<0.001);主观幸福感在妊娠期压力与产前抑郁关系中发挥部分中介作用,中介效应比例为26.21%。妊娠期压力显著正向预测产前抑郁,主观幸福感在妊娠期压力和产前抑郁间发挥不完全中介作用;要注重减轻妊娠期女性压力,不断提升主观幸福感,可以缓解产前抑郁情绪。
    Available online:2023-05-25, DOI:
    摘要:
    法医学属实践性学科,传统法医教学中缺乏专门的辨证思维能力训练,导致学生专业理论和操作强而思维分析和推理能力弱,在面对新问题或疑难复杂案例或科学难题的处理中表现为思维狭窄,不利于高素质综合型人才的培养。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部分,是关于事物的普遍联系和全面发展的科学,其对大学生的多种思维能力的发展、专业技能学习、综合素质提高均有指导作用。文章在系统性回顾法医人才唯物辩证思维能力培养现状基础上,提出在法医教学中引入唯物辩证法元素,有助于学生早期形成唯物辩证思维方式,并为其在以心理素质、专业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为代表的综合素质发展中保驾护航。
    Available online:2023-05-22, DOI:
    摘要:
    抑郁症是一个重大的全球健康挑战,影响着全世界数百万人。为了评估抑郁症疾病负担的研究现状,我们在Web of Science核心库和知网上搜索了2013至2022年间发表的文章。我们使用CiteSpace和VOSviewer分析了6,828篇英文文章和38篇中文文章,以研究该领域的趋势、地区、机构、作者、期刊、关键词和共同引用。我们的结果显示,抑郁症研究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其他国家,特别是在欧洲、美洲和亚洲,已经达到很高的成熟度。美国在该领域占主导地位,排名前十中80%的作者和40%的机构来自美国。美国的相关机构、专业研究人员和高影响力期刊的数量也是世界上最多的,使其成为这一研究领域的领先国家。我们的关键词和共同引用分析显示,抑郁症研究的热门话题包括筛查工具的开发和优化、心理困扰和抑郁症之间的关系、抑郁症和慢性病之间的联系,以及耐药抑郁症的治疗和管理。这项研究为抑郁症研究的当前趋势和热点提供了见解,这可以为未来的研究方向提供参考,以减少抑郁症的疾病负担。
    Available online:2023-05-16, DOI:
    摘要:
    在健康中国的战略背景下,分析长三角地区政府医疗卫生支出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可为推动其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意见。基于2016—2021年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面板数据,利用DEA-BCC模型和Malmquist指数从静态、动态两个维度分析长三角地区卫生支出效率,运用受限因变量Tobit模型分析其影响因素。长三角地区支出效率较高但各地差异明显,大部分地区较低的规模效率、技术进步下降成为制约支出效率的关键。人均GDP、城镇化率与支出效率显著正相关,人口密度、医疗卫生支出占比、财政分权与支出效率显著负相关,每万人口普通高等在校学生数对支出效率有一定影响但不显著。在此基础上,提出优化长三角地区医疗卫生支出效率的建议。
    Available online:2023-05-10, DOI:
    摘要:
    在医保支付方式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DRG作为医保改革的关键政策,在其推进落实的过程中如何体现出控费和提质的双重导向,公立医院如何解读与应对,已成为新时期医疗卫生领域的“必答题”。本文将多源流理论与标尺竞争理论有机结合,构建理论分析框架,定性推导出DRG控费提质双重导向在理论上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同时得到现阶段尚存在矛盾点的结论。通过医保、医管双视角下DRG改革的细化对应,对矛盾点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与细化,再提出对应的对策建议,以期为进一步完善与落实DRG政策提供支持。
    Available online:2023-05-05, DOI:
    摘要:
    当代中国人口老龄化日渐加深,失能老人成为社会养老体系中应重点关注的群体之一,而由失能所引发的老年心理抑郁研究尚未深入。研究采用2018年CFPS数据,基于工具性日常活动能力评估失能对老年人心理抑郁的影响并分析其异质性。考察人格特质与认知能力的中介效应,考察社会支持及社会参与的调节效应。稳健性检验发现,工具性日常活动能力对老人心理抑郁显著负相关。特定的人格特质与数学推理能力有显著的中介效应。东部与西部、性别、教育程度与年龄等因素存在显著的异质性。因此,完善失能与认知评估与监测机制,建立针对特定的人格特质与认知能力等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预警机制,并推进基层的精神卫生医疗服务体系的构建,从制度层面发挥长期护理保险体系对失能老人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大力推进智慧养老,以增强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感。
    Available online:2023-05-05, DOI:
    摘要:
    为分析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助推“医保患”三方共赢的政策机制,并提出未来深化改革的政策建议,本文通过系统检索2009年-2022年我国国家层面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政策文本,运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对收集到的186份政策文本进三级编码分析,识别和提炼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助推“医保患”三方共赢的政策机制分析框架。经过反复分析、比较和联系,从政策文本提炼出62个初始范畴,11个副范畴,5个主范畴。结果表明,各个概念和范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基金管理、费用控制、行为改变、资源配置、权益保障这5个主范畴在改革中的不同方面,以不同方式共同助推“医保患”三方实现共赢。本文基于政策文本分析结果,同时结合目前我国在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实践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分别从以上五个方面为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目标提出政策完善建议。
    Available online:2023-05-05, DOI:
    摘要:
    探讨健康素养、医生共情对患者依从性的影响以及患者信任在其中发挥的中介作用。运用改良版中国患者健康素养量表、诊疗关系共情量表、维克森医师信任量表和患者依从性量表对安徽省某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720名门诊患者进行现场调查。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健康素养、医生共情、患者信任与患者依从性均具有相关性(r=0.230、r=0.419、r=0.380,P<0.01)。结构方程模型结果显示患者信任在健康素养与患者依从性之间起到完全中介作用;患者信任在医生共情与患者依从性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提示应采取措施提高患者健康素养水平,重视医生诊疗共情能力提升,促进医患沟通交流,增进医患信任,进而达到提升患者依从性、维护患者健康的目的。
    Available online:2023-04-28, DOI:
    摘要:
    了解江苏省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利用情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利用CMDS2018中关于江苏省的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采用单因素分析和二分类Logistic回归进行统计分析。在流入江苏省且居住满6个月以上的7161名被调查流动人口中,2周患病率为2.47%,健康档案建档率为20.42%,至少接受过一次健康教育的比例为72.18%。影响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的因素有: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婚姻状态、家庭月均收入、健康状况、居留意愿、医保参保类型、是否签约家庭医生。影响流动人口接受健康教育的影响因素有年龄、受教育程度、婚姻状态、就业身份、健康状况、医保参保类型、是否签约家庭医生。江苏省不同特征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利用不均衡,需重点关注受教育水平低、年龄大、未参保或在户籍地或其他地区参加医保、无业或散工的流动人群,提供针对性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Available online:2023-04-23, DOI:
    摘要:
    为探讨医学本科生网络社会支持、电子健康素养和健康促进生活方式的关系,采用网络社会支持量表、健康促进生活方式量表以及高校学生电子媒介健康素养量表对安徽省三所医学院校的2350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采用 SPSS 25.0 进行 t 检验、相关分析和中介效应检测,结果显示,医学本科生的网络社会支持得分为(70.63±17.95)分、电子健康素养得分为(74.96±11.89)分、健康促进生活方式得分( 117.38±21.03) 分;网络社会支持与电子健康素养及健康促进生活方式均呈显著正相关(P<0.001) ,且电子健康素养在医学本科生的网络社会支持与健康促进生活方式之间发挥部分中介效应作用,中介效应量为33.19%。医学生的网络社会支持、电子健康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处于中等水平;电子健康素养可以作为提升健康促进方式的有效切入点,应结合医学专业的特点,高校、家庭、社会三方面合作,同时注重发挥学生的自我效能感,提升其电子健康素养,进而提升健康促进生活方式的水平。
    Available online:2023-04-23, DOI:
    摘要:
    摘要:基于过程性角色理论形成职业认同循环模型,在角色期望、角色领悟及角色实践三阶段中探究本科护生临床职业认同的形成机制,探索其职业认同形成过程中的阻碍和促进因素及如何构建最终的职业认同结果。本次研究结果中职业固化、职业价值、职业支持是护生职业认同的阻碍因素,促进因素包括自我期望、他人认可、临床适应力,最终形成参与者和旁观者两种职业认同结果。本科护生职业认同的形成过程体现了护理职业现代化转型过程,传统社会结构与现代个体意识的博弈过程。尽管本科护生在角色期待和角色领悟中存在职业认同困境,但是大部分本科护生还是展示出了积极的角色实践姿态,形成螺旋上升的职业认同格局。
    Available online:2023-04-20, DOI:
    摘要:
    通过调查我国东、中、西部村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状况,分析其能力特点和存在的主要不足,并探讨村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策略,提供决策参考。本研究采用多阶段抽样和典型抽样相结合的方法,选取东、中、西部四省一市共3916名村医作为调查对象。利用自评的方式开展关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线上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村医的个人基本情况、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包括健康促进、健康管理、预防接种和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处置能力)等。采用Pearsonχ2检验分析不同地区村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差异以及能力分布特征。纳入分析的3916例村医中,2367例(60.4%)为45-60岁,2813例(71.8%)学历为高中/中专及以下,1512例(38.6%)为执业(助理)医师。3056例(78.0%)村医自报具备健康促进能力,2398例(61.2%)自报具备健康管理能力,3471例(88.6%)自报具备预防接种能力,3453例(88.2%)自报具备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处置能力。西部地区村医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自报具备情况较低。东、中、西部村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综合能力具备情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村医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年龄、性别结构欠合理;调查村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具备情况基本较好,健康管理能力有待加强;西部地区村医能力有待提升,亟待加强全科医生的培养。
    Available online:2023-04-14, DOI:
    摘要:
    新冠疫情影响作为高强度的外部冲击,对高校创新创业课程教育和大学生创业意愿产生影响。本文通过对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41所公办医学本科院校的1117名在读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创新创业教育并没有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新冠疫情的影响降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满意度,但是提高了医科院校学生的创业意愿,新冠疫情对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影响通过创新创业课程满意度的中介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新冠疫情影响和课程满意度主要对医科院校非医专业学生创业意愿产生影响。文章根据研究结论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Available online:2023-04-10, DOI:
    摘要:
    电子健康素养是指个体搜集、评价及应用网络健康信息的能力,研究表明,电子健康素养有助于个体建立健康行为,电子健康素养较高的个体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探究大学生电子健康素养与健康促进生活方式的关系,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对芜湖市三所高校的2549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采用 SPSS 25.0 进行 t 检验、方差分析和多元线性分层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芜湖市大学生的电子健康素养得分为( 72.47±11.89)分,健康促进生活方式得分为( 115.38±21.03) 分,均处于中等水平;电子健康素养与健康促进生活方式呈显著正相关( r = 0.626,P<0.001) ;多元分层回归分析,电子媒介健康的获取能力、评价能力和实践能力进入回归方程,对健康促进生活方式的净增影响为19.60%。电子健康素养是大学生健康促进生活方式的重要影响因素,高校应以提升大学生的电子健康素养为切入点,加强健康促进生活方式教育,提升大学生的健康生活水平。
    Available online:2023-04-10, DOI:
    摘要: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二十大精神已成为现阶段的行动纲领与精神指引。当代大学生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因此,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关系到我国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关系到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关系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任务。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度挖掘二十大精神中理想信念教育的新内涵,将二十大精神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四个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融入其中,拓宽理想信念教育的渠道,依照因地制宜的思路从师资建设、高校思政课、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多方面入手,创新二十大精神融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新路径。
    Available online:2023-04-10, DOI:
    摘要:
    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对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促进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教学模式改革、提升教学质量至关重要。研究团队基于多年教学改革探索,设计了卫生事业管理专业融合式教学模式,并以医院管理学课程为例,基于 Donabedian 质量理论,从结构、过程、结果评价融合式教学模式效果,为融合式教学改革提供理论依据,促进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本研究设计了师资队伍、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习评价多维度深度融合的卫生事业管理专业融合式教学模式,并发现该模式能较好应用于医院管理学教学实践、提升医院管理学教学过程和结果质量。
    Available online:2023-04-10, DOI:
    摘要:
    为分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打包支付对患者就诊流向的影响,本研究选取福建省某国家试点医共体,采用描述性分析和间断时间序列分析等方法研究该医共体实行医保打包支付前后患者就诊流向指标变化。结果显示改革后门诊患者县域就诊人次、县域就诊率上升,住院患者县域就诊率下降趋势放缓;门诊患者基层就诊率下降,住院患者基层就诊人次、基层就诊率下降趋势放缓。医共体实行医保打包支付有助于引导患者回到县域内就诊,但尚未推动患者向基层分流。未来需进一步完善医保打包支付机制,提升医共体整体及基层服务能力,落实配套制度建设,以引导患者合理就医。
    Available online:2023-04-06, DOI:
    摘要:
    习近平关于卫生健康重要论述指导健康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是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实践,可以从历史、理论、价值、空间等四个维度理解这一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展现宽阔的国际视野,用科学性系统性、创新性、开放性思维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全人类卫生健康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Available online:2023-04-06, DOI:
    摘要:
    医疗卫生服务作为最基本的公共服务,是国家认同感培育和强化的重要支撑。本文基于202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CSS2021),运用线性回归模型研究了公众对医疗卫生服务宏观制度的认知和就医过程的身体化实践对国家认同的影响。研究发现公众对医疗卫生服务宏观制度的认知与国家认同感呈显著正相关,医疗安全、医疗公平、地方政府对医疗服务提供质量公众认知情况越好、公众的医保满意度越高,国家认同感越高。在公众就医过程的身体化实践方面,公众医疗机构选择对国家认同感存在显著影响,看病就医选择去公立医院的公众国家认同感更高,研究并未发现医疗机构就医感受与国家认同感之间的显著关系。要把健康治理作为检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从公众的健康促进入手,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能力,着力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公平正义,大力推进医疗卫生服务的人文关怀,让公众在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感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生成国家认同。
    Available online:2023-03-14, DOI:
    摘要:
    社会市场经济强调在保护竞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同时,政府进行适当程度的干预,保障社会公正。德国长期照护体系的建立体现了国家对于社会公正的重视。同时,由于该体系除了包括以保险给付的形式进行再分配,还涉及社会服务的提供,因此不可避免地需要考虑市场参与的问题。而对于社会公正和市场效率的平衡在《长期照护保险法》建立之初已有所体现。随着社会的变迁,体系也不断发展,带来社会公正和市场效率间的天平逐渐发生倾斜。个人负担比例不断攀升,加之专业照护机构的市场化趋势,社会不平等加剧。因此,就长期照护体系而言,市场效率被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社会公正。我国在建立长期制度时,应在制度建设、资金可持续性和服务供给方面进一步完善,以期更好地兼顾社会公平和市场效率。
    Available online:2023-03-09, DOI:
    摘要:
    探索建立适应我国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实行院长年薪制是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采用文献研究和比较研究方法,通过梳理我国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相关政策文件,对比分析我国典型地区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在实施对象、年薪构成、经费来源、年薪水平、核定方式以及年薪发放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工作特点,总结各地开展院长年薪制的实践经验,为其他地区开展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改革提供经验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3-03-09, DOI:
    摘要:
    自医学化概念被提出以来,其学术研究历程经历了从对医学知识扩张与专业宰制的指认,到对医学化成为社会控制机制而制造医源病的反思,至对医疗商业化与利益竞逐的回应三个相继阶段,在一定程度上搭建出了西方医学化的研究脉络,但仍然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和不足,尤其是西方中心主义研究模式和一边倒的批判态度。此外,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医学化也并非仅是一种在西方医疗和社会体制架构内的“地方性”产物,而是不可避免地与其他国家产生互动,在中国传统中医学文化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原则的影响和调适下,作为舶来品的医学化被赋予了理论和实践上的新理解。
    Available online:2023-03-09, DOI:
    摘要:
    为探究医生电子病历系统间接使用行为与工作绩效之间的关系,文章基于社会网络理论、技术接受模型和感知风险理论提出间接系统使用与工作绩效关系的研究假设和理论模型。通过方便抽样的方法对安徽省6家三级公立医院的医生开展线上问卷调查,经过资料整理分析,共获得506份有效数据。采用SmartPLS3.0进行信效度检验和模型分析,结果显示医生的电子病历系统间接使用行为发生率为77.6%,感知有用性正向影响医生的间接系统使用行为,感知易用性负向影响间接系统使用行为,感知风险对间接系统使用行为无显著影响,间接系统使用行为正向影响医生的任务绩效和医患沟通质量,关系强度正向调节间接系统使用行为与医生任务绩效和医患沟通质量之间的关系。基于以上研究结果,笔者认为医院管理者应理解医生间接使用行为的合理性,建立间接系统使用制度,强化医院信任文化建设,规范医生的间接使用行为,优化电子病历系统操作和功能。
    Available online:2023-03-01, DOI:
    摘要: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极易遭受负面影响,甚至产生心理危机问题。探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大学生心理危机现状及家庭影响因素,有助于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成效的提升。本研究采用方便抽样的方式,对江苏省内高校的879名大学生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利用SPSS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研究发现,硕士学历(OR=0.245,P<0.05)、权威型家庭教养方式(OR=1.633,P<0.05)、相处拘束,存在观念差异的家庭相处方式(OR=1.854,P<0.05)是影响大学生心理危机状况以及相关知识认知程度的重要风险因素。因此,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应高度重视家庭因素对大学生心理危机问题的影响,从积极开展心理普查和访谈工作,健全心理危机预防体系;完善强化家校合育,提升心理危机预防成效;转变教育理念,营造良好家庭环境等方面提高心理危机干预的实效性。
    Available online:2023-02-28, DOI:
    摘要:
    “互联网+”的应用有利于主动健康理念融入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与传统的社区健康管理服务相比,“互联网+”社区健康管理能够提供连续动态的健康监测,助力健康风险的精准评估,有助于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实现个性化的精准健康干预。目前,由于政府顶层设计尚不完善,供方服务供给能力有待提高,需方服务使用意愿不足,“互联网+”与社区健康管理的全面融合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为优化“互联网+”社区健康管理,应从政策体系、法律法规、行业规范上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通过加强社会参与、人员能力建设、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供方服务供给能力,通过健康知识和互联网知识教育和培训、以需求为导向开发软硬件产品进一步改善需方意愿,以不断推进社区健康管理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Available online:2023-02-23, DOI:
    摘要:
    科技伦理治理升级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对课程思政背景下科技伦理教育提出了更高时代吁求。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内容拓展和精神涵育对新时代科技伦理教育加以拓补,是新时代科技伦理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塑坚守科技向善创新人才的实践理路。当前,我国课程思政在科技伦理教育中面临不同步、不系统、不协调等提升困境,应当立足课程思政要求和紧扣课程思政导向,从深化教育理念和目标、培植育人能力、深挖育人资源、完善课程规范、健全评价体系等方面着手,构建有机互融的协同育人新模式。
    Available online:2023-02-20, DOI:
    摘要: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健康中国、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想,就要在“十四五”卫生立法方面有质的跃升,而立足点非“医患关系的法律属性”问题莫属。医患关系就是且只能是民事法律关系这个法律属性定位,对于主要提供国家保障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立医院的医患关系来讲显然是错误的。笔者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始建构“国家主体医疗卫生事业中法定业务领域的医患关系不是民事法律关系,而是行政法律关系,其侵权损害赔偿适用国家赔偿法律”的观点,即主导行政说,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卫生健康重要表述和现代卫生法学学术体系,应成为“十四五”卫生法治的基石。
    Available online:2023-02-16, DOI:
    摘要:
    模拟医学是一门利用模拟技术构建高仿真临床情景,模拟诊疗实况,模拟医患互动,促进临床医学教学实践的学科,尽可能贴近临床真实环境,更符合现代医学伦理学。模拟医学从中医针灸铜人萌芽,后在欧美蓬勃发展。外科手术会导致一定的创伤和毁损,因此外科教学尤其需要模拟医学的介入,并与之融合发展。本团队从模拟外科的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师资培养等开展实践,取得良好效果。
    Available online:2023-02-16, DOI:
    摘要:
    文章探究绝对化与灾难化信念与强迫症状的关系,考察信念间的相互作用关系。选取南京脑科医院门诊及住院99例强迫障碍(OCD)患者,进行两次纵向追踪调查,间隔3个月,采用耶鲁-布朗强迫量表(Y-BOCS) 测量强迫症状严重度;绝对化信念量表与灾难化信念量表评估信念水平;强迫信念问卷(OBQ-44)测量强迫信念。Bootstrap结果显示灾难化信念在强迫障碍患者的绝对化信念与强迫症状间起完全中介作用,中介效应大小为0.02(95% CI: 0.01~0.03)。交叉滞后回归显示,前测与他人相关的绝对化信念对后测的灾难化信念中自我评价(β=0.238,P<0.05)与他人评价(β=0.278,P<0.05)两因子的预测效应均显著。OCD患者的灾难化信念可能在绝对化信念与强迫症状间起完全中介作用;绝对化信念中他人相关因子能够预测灾难化信念中自我与他人评价两因子的信念水平。
    Available online:2023-02-15, DOI:
    摘要:
    目的 基于安德森模型了解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电子健康素养的影响因素,为提升电子健康素养水平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便利抽样选取2022年9月至11月在扬州市不同级别医疗机构治疗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428例,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电子健康素养量表、慢性病自我效能量表进行调查,探究倾向特征、使能因素、互联网使用因素和需求因素对患者电子健康素养的影响。结果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电子健康素养总分为(28.02±5.29)分,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倾向特征中年龄(β=-0.239),互联网使用因素中网络健康信息搜寻频率(β=0.177),需求因素中自我效能(β=0.441)、透析龄(β=-0.124)、Davies-Stoke评分(β=-0.091)为影响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电子健康素养的主要因素(P<0.05)。结论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电子健康素养处于低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年龄大、透析龄长、合并症负担重、自我效能低的患者,给予针对性干预和指导,同时增加网络健康信息搜寻频率,提高患者的电子健康素养水平。
    Available online:2023-02-13, DOI:
    摘要:
    新兴的微生态技术,特别是微生物组测序技术、多组学整合挖掘技术和粪菌移植新方法,已经推动医学的变革性发展。这些技术所诊疗的疾病跨越多个传统学科。然而,如果按照当前的形式去利用、推广和发展这些微生态技术,整个领域将面临临床医学学科构架制约的问题,同时,技术思维和技术的功利性行为,还可能反过来为技术发展制造陷阱。新的临床医学学科构架可望解决这些瓶颈问题,并回避这些陷阱。本文旨在以医学发展的本质需求,定义微生态医学的学科概念和维度,构建新的临床医学学科,去发展其理论、医疗技术、医学教育。
    Available online:2023-02-02, DOI:
    摘要:
    为了解当前课程思政教育理念下,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现状,文章调查了省内105名教师和1250名学生,通过描述性分析、Probit回归分析对高校网络素养教育现状、大学生网络素养整体水平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高校网络素养课程思政建设薄弱,没有形成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体系,专业任课老师缺失、相关课程开设较少、课程教材较少。大学生网络素养整体水平一般,网络知识教育缺失、网络能力培养缺位、网络道德素养水平差异较大、缺乏网络心理调适能力。性别、年龄、学历对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不存在显著影响,专业、政治面貌、网龄、每天上网时长、家庭居住地、家庭资本对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都产生显著性影响。建议深化课程改革,推进高校网络素养课程思政建设;优化教师队伍,增强网络素养课程思政建设师资力量;强化实践教学,推动网络素养教育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
    Available online:2023-01-18, DOI:
    摘要:
    以 CNKI 数据库735篇文献以及 Web Of Science中核心合集库31185 篇远程医疗相关文献作为研究样本,运用 CiteSpace进行可视化计量分析,国内外对于远程医疗研究在热点主题、演化阶段等方面存在差别,总体来看远程医疗研究主题包括远程医疗与医药卫生体系耦合性研究、远程医疗服务形态及运行模式发展、远程医疗在专科专病领域应用、远程医疗过程效果评估研究等四大领域,进一步分析可得远程医疗未来研究趋势及重点研究领域应关注于远程医疗向智慧医疗延伸新场景、远程医疗发展障碍破除需政策机制新措施、乡村振兴战略下远程医疗发展应用新阶段、以临床价值为导向面向全生命周期新需求。
    Available online:2023-01-05, DOI:
    摘要:
    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居民主动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各国针对老年人群日益增长的慢病服务需求提出不同形式的管理模式,但我国老龄慢病管理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建设经验尚且不足。基于此,本文以国外实践经验为参考,从多方面归纳分析老龄化背景下的国内慢病管理服务现状,发现当前国内老龄慢病管理以社区工作为主,以医养护、中西医、智慧养老三个方面为主要服务内容,在配套政策、社区健康服务能力与建设、人群主动健康意识等方面存在不足,仍然需要从医保医药、卫生人才建设、社区绩效考核机制、信息平台建设与健康教育等方面完善慢病服务体系,提升健康管理质量。
    Available online:2023-01-03, DOI:
    摘要:
    通过对2019年我国各省民营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评价,了解省际间民营医疗服务现状,促进形成投资方式和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办医格局。运用TOPSIS法和RSR法对我国31个省份民营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进行综合评价。TOPSIS法的评价结果值的范围是0.036-0.950,排名第1的是江苏省,排名第31的是青海省,各省间差距较大;RSR法分档显示,以Probit为自变量,值为因变量构建的回归方程为=0.2266Probit0.8318(F=613.9519,0.01,R2=0.9549)。江苏省、河南省、四川省、山东省、广东省属于民营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评价中的第一档。我国各省份民营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差异大,应缩小地区间民营医疗资源配置差异,鼓励社会办医,着重提升民营医院诊疗业务质量,加强民营医院的人才队伍建设。
    Available online:2022-12-27, DOI:
    摘要: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权利歧视及其权利悖论,既有常态社会的普遍性,也有风险社会的特殊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权利歧视主要包括生命权歧视、人格尊严权歧视、隐私权歧视、表达权歧视、医疗公共物品资源分配歧视,从而进一步产生歧视性悖论。“歧视者被歧视”是权利歧视悖论的实质与核心。权利歧视悖论是对权利歧视的理性反省与提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权利歧视是政治发展、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文化提升的阻力和障碍。不断加强经济建设,加强生命伦理教育,完善公平正义的制度建设、契约关系体系建设,信息流动体系建设和应急治理体系建设都是克服权利歧视的基本举措。
    Available online:2022-12-27, DOI:
    摘要:
    丧失亲人事件如何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近年来备受关注,探讨大学生丧失亲人之后信念系统和世界观的变化及其与创伤悲痛的关系,为心理辅导提供依据。采用世界观量表、生活导向问卷、非理性信念量表、创伤悲痛问卷等对福建省6所高校1032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发现:①“丧亲组”世界观的“公正性”显著低于对照组(未丧失亲人组),世界观的“随机性”、丧亲相关的非理性信念、非理性信念显著高于对照组;②“丧亲组”世界观的“自我价值”与创伤悲痛有显著的负相关,生活导向、丧亲相关的非理性信念、非理性信念与创伤悲痛显著正相关;③“丧亲组”丧亲相关非理性信念、非理性信念能够创伤悲痛反应。因此,大学生丧亲之后的创伤悲痛反应主要源于非理性信念,提示对这一心理问题的辅导应采用理性情绪疗法,关键在于如何处理丧亲之后的非理性信念和自损思维
    Available online:2022-12-22, DOI:
    摘要:
    我国医疗卫生服务系统正面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负担加重与传染性疾病常态化管理的双重挑战,“医”与“防”二者之间的协同发展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研究以彩虹模型为理论框架,具体深入地从宏观、中观、微观和支持要素4个层面分析了我国医防协同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障碍。在借鉴国内外医防协同工作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从系统协同、组织协同、专业协同、服务协同、功能协同和规范协同6个维度提出了促进医防协同的具体实施路径。
    Available online:2022-12-09, DOI:
    摘要:
    为分析医疗集团成员单位廉洁文化建设现状及发展需求,本文对7家成员单位的廉政教育、廉政制度、廉政监督、廉洁文化建设效果、廉洁文化建设需求开展问卷调查,并采用模糊评价法对廉洁文化联盟建设现状进行评价。结果显示,7家集团成员单位在廉洁文化建设现状模糊综合评价得分处于较高水平,但联盟中不同成员单位之间廉洁文化建设质量存在一定差异。廉洁文化建设任重道远,应基于各单位发展需求差异,促进集团成员单位廉洁文化建设标准化与特色化齐头并进。
    Available online:2022-12-08, DOI:
    摘要:
    健康扶贫是我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关注贫困中年群体在健康扶贫工程推进实施大环境下健康减贫的绩效成果及影响因素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依据CFPS数据,首先基于2010~2020年6次CFPS数据分析我国贫困中年群体慢性病患病率,并在社会生态系统理论下对2020年CFPS数据中的贫困中年群体自评健康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微观层面,影响因素为午休习惯、情绪积极、较高学历;中观层面,影响因素有看病点医疗水平不好、对医生信任度好;宏观层面,认为就业问题不严重对贫困中年群体自评健康有显著正向影响。因此可从个人参与、社会支持、政策优化三方面构建健康扶贫逻辑,强调对于贫困中年群体健康扶贫的多元主体协同共治。
    Available online:2022-12-08, DOI:
    摘要:
    摘 要:目的:了解基层医生现有中医药能力状况,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出政策建议。采用多阶段分层抽样和典型抽样相结合的抽样方法,选取江苏省常州市、盐城市、徐州市、苏州市作为样本市,对样本地区所有基层卫生机构的医生开展问卷调查。研究发现江苏省基层中医药普及工作有所成效,中医药服务在基层的需求较高。中医适宜技术是目前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短板。基层中医药服务仍面临着具备能力种类不全、部分能力水平不高的问题。因此应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西医结合,并优化教育培训、薪酬待遇方面的保障机制。重视中医适宜技术发展,将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融入基层中医药服务内容。完善政策保障,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能力。
    Available online:2022-12-02, DOI:
    摘要:
    为了解社区居民对医联体专科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认知状况,2021年7-8月本课题组在皖南、皖中和皖北各抽取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的社区居民进行随机抽样调查,调查社区居民的一般情况、家庭医生签约及获得服务情况和对医联体核心医院专科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认知及需求情况。结果显示,1279名社区居民中签约686人,签约率为53.6%,签约情况较好。愿意与医联体专科医生参与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占64.11%,地区、是否签约、对医联体了解程度是社区居民是否愿意与医联体专科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影响因素。签约居民获得服务排在前3位的是“建立健康档案”(97.38%)、“健康检测”(85.28%)、“电话随访”(76.97%);社区居民对医联体专科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需求排前3位的是“常见病的治疗”(71.07%)、“健康养生指导”(67.63%)和“慢性病的防治”(63.72%)。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医防融合,构建医联体内专科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长效机制。
    Available online:2022-11-23, DOI:
    摘要: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失能人群的增加,医疗费用无序扩张等问题危及医疗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基于中国健康养老与追踪调查2011年、2013年、2015年和2018年四期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探究长期护理保险对门诊利用和医疗费用的影响。结果表明:长期护理保险可以显著减少自付医疗费用和门诊次数。异质性分析发现长期护理保险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群影响相比于城市职工医疗保险人群更大;对于家庭收入阶层而言,长期护理保险降低了中高收入家庭医疗费用,而对于低收入家庭影响甚微。这些结论验证了长期护理保险的实施价值,并为中国新一轮医疗改革和试点范围的扩大提供有益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2-11-23, DOI:
    摘要:
    本文通过观察剖析我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相关文件,了解国家层面政策工具使用特点,辅助政府优化完善政策。在政策工具和系统论视角下,统计分析2017年7月至2022年9月国家出台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有关政策文件。最终纳入分析文件71篇,共编码831条,并将其与20个政策工具及8个系统条目拟合归类。研究发现政策类型、发文单位较为集中,能力建设、权威、内部子模工具体现频繁,内部构件欠衡,系统性欠缺。政府应提高政策效力与合力,加强政策工具整体平衡性、内在均衡性、系统协调性。
    Available online:2022-11-23, DOI:
    摘要:
    研究在环顾国际高等教育和医学教育理念、溯源课程思政的理论意蕴和现实依据的基础上,以医学人文课程为切入点,分析医学院校人文、思政、医学三类课程的发展关系,强调医学人文课程应承担医学课程融入思政元素、思政课程结合医学特色的桥梁角色,并从课程、师资、方法三整合的维度,厘清上述三类课程融合发展的可行性思路,以为医学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性发展提供积极的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2-11-22, DOI:
    摘要:
    法治保障尊医重卫社会风气是维护良好的执业环境和医疗秩序的必然要求,也是为实现中国梦夯实健康基础的迫切需要。遵循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道路指引,法治保障尊医重卫社会风气的制度机理在于深化社会共识、规范行为标尺及明确价值目标。基于实施效果层面的考量,法治保障应当贯穿尊医重卫社会风气治理全过程,注重规范主体行为和保障发展成果,并付诸制度建设实践。新发展阶段下,法治保障尊医重卫社会风气必须坚持系统思维,以正确方向统领卫生健康法治体系建设,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实践中持续营造尊医重卫社会风气。
    Available online:2022-11-16, DOI:
    摘要:
    基于2018年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项目,筛选出7212位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采用SPSS26.0进行描述性分析、卡方检验和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我国老年慢性病人群的孤独感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我国老年慢性病人群孤独感的发生率为26.3%。男性、自评健康一般及以下、日常活动能力受到限制、患病数量≥3种是老年慢性病人群孤独感的危险因素(P<0.05);受教育程度为小学、与家人同住、有配偶、生活富裕、信任周围人、平时有人聊天、进行健身锻炼、社区提供精神慰藉服务是老年慢性病人群孤独感的保护因素(P<0.05)。应强化老年慢性病人群的家庭支持,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加强社区养老服务和设施建设,提高服务供给的精准度;引导老人转变生活态度,积极参与体育活动。
    Available online:2022-11-15, DOI:
    摘要:
    医学科普教育是传播健康理念和增强公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旨在将医学科学知识、防病治病方法、医学保健措施和健康理念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传播给公众,从而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与我国腾飞的经济,快速提高的生活生活水平相比,我国居民的基本医学素养却较为落后,因此医学科普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新媒体媒介的快速发展,其在医学科普教育中表现出巨大的优势,已逐渐成为医学科普教育的重要手段。笔者通过运用新媒体模式进行医学科普教育的初步尝试,并总结在微博、微信等平台科普的经验,通过实践发现新媒体背景下医学科普教育在趣味性、传播范围、互动性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和潜力。
    Available online:2022-11-11, DOI:
    摘要:
    为了解安徽省医务人员对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服务的认知现状、提升医务人员公共卫生认知水平、提高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管理与服务水平,文章采用方便抽样方法对安徽省30家三级公立医院共810名医务人员开展关于医院公共卫生服务内容认知情况、参与公共卫生培训情况及整体评价情况的问卷调查。在分析医务人员对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服务认知现状的基础上,笔者根据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改善建议,即明确公立医院功能定位、增强人员公共卫生意识;科学规划公共卫生职能、注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医务人员公共卫生培训、提升公卫素养与服务能力;完善公卫服务绩效考核机制、提高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Available online:2022-11-09, DOI:
    摘要: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健康及社会保障问题,特困人员供养制度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存在并不断发展、完善的具备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致力于提供特殊困难人群的生存及健康保障。近年来,我国特困供养服务保障有了重要的进展,但城乡之间、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的保障差距依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采用定性访谈与问卷调查方法,通过对江苏省特困供养政策和实践的调查分析,了解特困供养制度的运行状况、成效与问题,并借鉴国际上特困和弱势群体救助制度和实施的经验,为我国特困供养制度的建设与完善提供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2-11-08, DOI:
    摘要:
    以人文关怀能力量表和自编问卷为调查工具,对江苏省某高校医学生的人文关怀能力现状及阅读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医学生阅读与人文关怀能力之间的相关性,为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参考。结果显示,医学生人文关怀能力方面,平均得分为(188.24±24.4),不同性别、学制、年级的医学生人文关怀能力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医学生阅读方面,存在阅读氛围不够、阅读计划执行不到位、阅读量不足、阅读种类单一、阅读质量欠佳、阅读心得交流较少等问题。阅读氛围、阅读计划性、阅读量、阅读种类、阅读质量、是否进行阅读交流等因素影响医学生的人文关怀能力。建议提升阅读认知,增强阅读兴趣;丰富阅读形式,营造校园阅读氛围;提高馆藏图书质量,拓展阅读领域;创建交流平台,推进互动式阅读;进行阅读方法指导,提高阅读质量。通过借助阅读的育人作用,全面提升医学生的人文关怀能力。
    Available online:2022-11-02, DOI:
    摘要:
    本科生参与科研,可以充分发挥教育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本科生参与科研、完成科研任务过程中常有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本研究基于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通过对某高校本科生创新能力训练中心完成科研任务、取得一定创新性成果的本科生开展深度访谈,获取研究资料并经过概念和范畴提炼,构建本科生参与科研的动力因素框架。研究表明本科生参与科研受到科研参与能力、科研参与需要、科研参与情境3个主范畴及其对应10个子范畴的影响。模型为研究如何激发本科生参与科研创新提供理论依据。
    Available online:2022-11-01, DOI:
    摘要: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逐步加深,其空巢化、高龄化、慢病化等特征逐渐凸显,养老压力日趋严峻,养老需求日益增加,养老供给却严重不足。为探究养老需求与供给失衡问题深层的结构性矛盾,以江苏省为例对城镇居民养老需求展开问卷调查,明确居民养老需求现状与不同人群的养老需求差异,并结合江苏省养老供给现状,以需求为导向对养老服务供需平衡问题进行研究,明确供需失衡具体指征与内在原因。进而提出更新养老供给观念、完善养老供给层次和养老服务多样性、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发展、建立标准化养老社区、进行养老社区与家庭适老化改造等意见与建议。
    Available online:2022-10-31, DOI:
    摘要:
    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现状促使传统养老模式向“智慧养老”模式转变,文章通过梳理杭州市闸弄口街道智慧养老模式的发展沿革及现状,采用社会网络、倡导促动与社会整合理论的多层嵌套应用,阐释“智慧养老”模式实践的成效与困境,提炼闸弄口街道“智慧养老”模式实现医养结合效率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数字赋能创新化成效的核心要因,剖析资源配置不足、服务认知缺乏、数字转型困难的形成原因,提出资源系统化整合、服务多元化推广与数字精准化推进的对策建议,期望为数字化赋能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推进落实提供参考与借鉴。
    Available online:2022-10-28, DOI:
    摘要:
    妨害疫情防控公务犯罪在社会全面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期间频发,不仅严重阻碍国家管理活动,同时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与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依托裁判文书网对湖北省典型案例展开实证研究,从犯罪学视角切入可将疫情相关妨害公务犯罪的原因归结为犯罪主体的个人内因以及社会外因。应当从培育公共责任担当、宣传法律和医学知识,以及完善社会保障、规范执法服务四个方面入手,构建“内外一体”的犯罪预防和治理体系,从而减少妨害公务案件的案发率和转刑率,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Available online:2022-10-26, DOI:
    摘要:
    探讨情绪衰竭对主诊医师负责制决策满意度的影响以及工作调节焦点在其中发挥的中介作用。运用情绪衰竭量表,工作调节焦点量表和决策满意量表对重庆市某三级甲等医院300名(78%)医护人员进行调研,结果描述性分析显示医护人员情绪衰竭总分(21.108±9.135),中度衰竭及以上者达57.94%,决策满意度总分(15.712±4.152);相关性分析显示情绪衰竭、促进焦点、防御焦点与决策满意度均具有相关性(r=-0.295、r=0.402、r=0.488,P<0.01);中介效应检验显示情绪衰竭可通过促进焦点和防御焦点的中介作用(23.55%、29.42%)间接影响决策满意。提示应设立专业化的情绪处理部门,建立医护人员对主诊医师负责制的正确认知结构并合理调整不同医务人员的调节焦点侧重点。
    Available online:2022-10-26, DOI:
    摘要:
    为全面剖析我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政策发布特征和内容,并提出未来深化改革的政策建议,本研究通过系统检索,获取了2009年—2021年我国国家层面的171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政策文本,运用统计学相关方法、社会网络分析法、内容分析法,在对政策条目进行历时分析和发布机构分析的基础上,构建基于“政策工具—政策目标—政策力度”的三维分析框架,进一步对政策内容进行多维量化分类和交叉对比分析。研究发现,在政策分析框架下,政策工具丰富多元,但内部分布不均衡;改革注重服务质量提升,但各个目标之间分布差异较大;力度高的专门文件数量较少,总体调控能力偏低;各交叉维度分析分别呈现不同程度的错配和结构失衡。建议应完善政策内部结构,增强政策工具运用的均衡性;发挥政策目标—力度协同效应,提高改革各方面需求的契合性;破除制约政策体系完善的制度因素,从根本上推动改革发展。
    Available online:2022-10-12, DOI:
    摘要:
    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s, CVD)是一种多因素引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于各种疾病之首,不仅对人类健康构成严峻的挑战,还给个人、家庭乃至社会带来庞大的经济负担,是社会经济发展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在人口老龄化和代谢危险因素持续流行的双重压力下,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对其防治策略和包括医疗资源在内的各种资源配置提出了新要求。文章在系统性回顾心血管疾病在过去20年对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健康和社会经济影响的基础上,提出防控心血管疾病的针对性建议,包括维护心血管健康的具体举措,构建疾病防控新格局的主要策略,以及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慢病管理能力的思路,以期在顶层设计和统一协调下开展全面行动,在多个领域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有效遏制并逆转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高的趋势。
    Available online:2022-10-11, DOI:
    摘要:
    回顾性收集2019-2021年南京一所大型三级甲等教学医院心血管内科运营数据,从病案统计科年度统计数据中提取DRG核心指标;从医疗保险处年度统计数据中提取医保消耗额度;进而对比其中三个同规模病区(两个特色专病病病区和一个综合病区)的数据。结果显示心血管内科不同亚专业专病病区的运营各有特色。电生理专病病区手术难度高、成本消耗大;冠心病专病病区病人周转快、成本消耗低。与综合性病区相比,专病病区的收治病种类型集中,且需手术操作的患者较多。专病病区经合理管控后,医保费用节约更多。通过建设心血管内科亚专业专病病区,可以促进临床诊疗路径化、缩短介入操作的学习曲线,更易于成本管控、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Available online:2022-09-30, DOI:
    摘要:
    梳理中国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研究现状和研究脉络。运用文献计量学及可视化软件CiteSpace,对1992-2021年中国知网数据库(CNKI)收录的1370篇北大核心、CSSCI、CSCD文献的机构、作者、关键词共现、热点主题、突变词等进行全景式动态可视化分析。结果显示,近30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年度发文量整体呈现增长趋势;高校科研院所是研究的主力军;除了发文量靠前的作者,其余作者之间的合作关系并不是十分密切。词频前三位的关键词是卫生资源配置、卫生资源、公平性;关键词的平均轮廓值均大于0.7,内部紧密程度良好。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总量以及人均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国家制度、政策变化对医疗卫生资源的影响以及如何改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差异性,将成为未来研究的热点之一。
    Available online:2022-09-27, DOI:
    摘要:
    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模式是我国现阶段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督管理水平的创新举措,该模式自2014年试点以来,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暴露出我国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文章在总结综合评价模式实施现状的基础上,对该模式的发展进行战略管理的态势分析法(strengths weaknesses opportunities threats,SWOT)分析,探讨该模式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的优势、劣势、机遇及威胁,并根据SWOT分析矩阵提出发展策略和政策建议,为有效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督管理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Available online:2022-09-20, DOI:
    摘要:
    《海关医报》(Customs Medical Reports) 是1871至1910年间海关医官所编写的中国各个通商口岸的医疗卫生报告。《海关医报》中记载有晚清时期南京、镇江以及苏州等三个江苏通商口岸的疾病流行与救治、公共设施、气象数据以及社会风貌等珍贵的史料。来自欧美各国的医生远渡重洋,把西方医学的丰硕成果带到了中国。在“西医东渐”的历史背景之下,江苏通商口岸的医疗卫生条件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社会的进步。《海关医报》不仅是研究近代中国各通商口岸非常重要的外文史料,它还能反映近代不同国家的医学文化与医学技术水平,对于深入开展相关的医疗社会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Available online:2022-09-16, DOI:
    摘要: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的需求已经成为一项民生工程。当前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尚存不足且未广泛实施,本文在多源流理论的视角下从问题流、政策流以及政治流展开分析,发现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政策之窗已具备的条件包括: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问题急需解决的问题流已经具备;政府“幼有所育”执政理念和国民情绪支持的政治流已经提上议程;尚未具备的条件为政策方案不够成熟完善。文章通过分析现有的关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文件,发现目前我国实施方案存在的不足:政策保障机制尚不完善、政府宣传力度不足、服务内容单一等方面的不足,为打开“政策之窗”提出强化政府核心理念、促进多方参与和完善政策保障的建议。
    Available online:2022-09-16, DOI:
    摘要:
    公共卫生是公共管理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这无疑反映出公共卫生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基于政策工具、政策规范和政策目标维度,利用内容分析法,结合Nvivo11分析软件,对235份公共卫生政策文本进行整理、统计和分析。研究结论是,我国在公共卫生领域政策制定所使用的政策工具中,存在着政策工具体系失衡的现象,供给型政策工具使用过于频繁,需求型政策工具的使用存在着缺位现象和环境型政策工具的使用相对不足;在政策规范维度,倡导性规范占据了主导地位,实现了禁止性规范向倡导性规范的转型。在政策目标维度,对公共卫生服务类目标和公共卫生安全类目标的关注是相对均衡。并基于以上结论,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Available online:2022-09-08, DOI:
    摘要:
    医学研究生专业思政是医学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贯通于专业建设、专业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融合建设,是由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工作和专业相关的建设活动中的思政教育共同构成的思政教育共同体。医学研究生的专业思政是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改善医学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需要而生。在实践中构建医学研究生专业思政要从五个层面着手:专业层面、课程层面、教学层面、教师层面和评价层面。
    Available online:2022-09-02, DOI:
    摘要:
    进入新时代,需要把高校医学生生命教育进一步提上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日程。探讨新时代医学生生命教育质量,反思生命教育问题,在于揭示新时代医学生生命教育的价值,引导医学生掌握生命的知识、思考生命的意义、感悟生命的可贵、体现生命的本质。推动新时代医学生生命教育的具体实践,需要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把握生命教育的时代之蕴,破解生命教育的现实之困,阐明生命教育的意义之维,探求生命教育的本真之道,提高新时代医学生生命教育质量,彰显医学生提振人生境界、成为时代新人的价值指向。
    Available online:2022-09-02, DOI:
    摘要:
    文章聚焦“新医科”背景下医学生创造力提升问题,探究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医学生创造力的路径。基于1164在校本科生调查问卷数据,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发现理论性和实践性创新创业教育对于提升医学生创造力具有显著促进作用,且理论性创新创业教育更为重要。此外,创业激情的三个维度,即发明激情、创建激情和发展激情在两者之间发挥了重要的中介作用,且理论性创新创业教育通过激发医学生的发明激情进而提升创造力的路径效果最优。
    Available online:2022-09-01, DOI:
    摘要:
    目的 探究我国30个省份“十三五”期间中医医院资源配置效率及影响因素。方法 依据2016~2020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和《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构建BCC模型测算5年间我国中医医院资源配置效率均值,运用面板数据的Tobit模型,对提出的假设进行验证并发现影响效率的因素。结果 “十三五”期间,30个省份中医医院资源配置处于DEA有效的4个,弱有效的6个,无效的20个。医师配置密度和医护管理人员比分别对中医医院资源配置的综合效率产生显著负向和正向影响;空间分布密度和中西医竞争水平分别对中医医院资源配置的规模效率产生显著负向和正向影响。结论 “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多数省份中医医院资源配置效率还有待提升,应统筹配置现有资源,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合理设置人员结构,建立柔性激励机制;坚持中西医并重,突出中医药特色。
    Available online:2022-08-19, DOI:
    摘要:
    以592名安徽省三甲医院护理人员为调查对象,通过问卷调查探讨组织氛围感知对护理人员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及职业倦怠在两者间的中介作用。结果表明,安徽省三甲医院护士的职业倦怠在年轻、未婚护士中更为突出,工作满意度也相对较低;工作年限长、职称高、有正式编制的护理人员工作满意度更高;组织氛围感知越好,职业倦怠发生率越低,而工作满意度越高;职业倦怠在组织氛围感知和工作满意度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中介效应占比为46.13%。本研究结果提示应关注和重视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和工作满意度,营造良好的信任、沟通、情绪和公平氛围,给予护理人员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组织支持,以缓解其职业倦怠感,提升其工作满意度,稳定和发展护理队伍
    Available online:2022-08-19, DOI:
    摘要:
    生事业管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过程的核心主题之一,在新文科建设视阈下合理界定卫生事业管理拔尖创新人才概念内涵和构成要素、厘清拔尖人才培养与新文科建设间关系,对有效促进卫生事业管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丰富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学术、学科和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新文科”建设内涵出发,聚焦卫生事业管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对拔尖创新人才特征进行了总结,提出要着重突出管理实践、决策咨询、科学研究、教学等能力的差异化培养,并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创新卫生事业管理学科建构逻辑、优化六位一体培养方案、重塑培养机制、构建多方协同育人保障机制的人才培养实践逻辑,以期为我校相关教学改革工作提供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2-08-15, DOI:
    摘要:
    基于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和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需求,本文对医养结合典型模式与现实困境进行深入分析,从宏观阐释家庭医生嵌入医养结合服务的可行性,从微观描述家庭医生在提供服务时应具备的胜任力,进而构建家庭医生嵌入医养结合的理论模型,并提出相应建议,探索家庭医生嵌入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实现路径。
    Available online:2022-08-15, DOI:
    摘要:
    民国时期是我国公共卫生护士培养起步和发展的重要阶段。文章通过对民国时期报纸、期刊、书籍等资料的梳理,论述时人对公共卫生护士培养的认识。时人指出公共卫生护士培养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提出公共卫生护士核心能力应涵盖知识、技能、精神等层面。公共卫生护士培养方式方面,时人就招生规模、课程设置、教育本土化等展开讨论。这些认识为当前重启我国公共卫生护士培养、传承与开拓公共卫生护士核心能力、公共卫生护士培养契合现实需要提供启示,具有积极的历史作用与现实借鉴意义。
    Available online:2022-08-15, DOI:
    摘要:
    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且家庭养老负担不断加重,可能会对消费产生不利影响,如何在维持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同时促进家庭消费,是我国在深化改革过程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四期数据,运用双重差分法评估长护险政策对家庭消费的影响,发现:长护险政策对家庭消费具有显著正向作用;异质性检验表明,与对照组相比,城镇和东中部地区受政策冲击影响更大,并且效应呈扩大趋势;进一步研究发现,中介效应清晰揭示出“长护险政策?家庭收入水平?家庭消费”这一传导机制。本文识别出长护险政策与家庭消费的作用机理和传导路径,有助于发挥长护险的健康效应和经济效应,为进一步深化医疗体系改革提供有益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2-08-15, DOI:
    摘要:
    本研究开展定性访谈分析,基于米特-霍恩模型分析框架,分析南通市慢病报销政策的执行困境,为促进政策执行提供参考。研究发现,政策执行标准与目标不明确具体、基层政策执行资源匮乏、自上而下的单一执行方式、执行人员和参保居民对慢病门诊政策不了解、基层硬件环境支持不足等因素,导致政策制定和执行存在偏倚,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政策待遇注册率仅为7%和14%,目标人群未能充分享受医保政策的待遇。因此,医保部门应完善顶层设计,细化政策实施目标;丰富执行方式,建立高效的反馈机制;多部门联动,加强沟通交流与宣传;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素质;优化政策执行环境,提高目标群体健康素质等优化路径,保障慢病门诊报销政策的顺利推进与长效实施。
    Available online:2022-08-08, DOI:
    摘要:
    目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供者人才流失率较高,制约了整体队伍建设,是推进分级诊疗政策必须化解的现实难题。从个体感知视角考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供者的激励机制,提高医疗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方法:基于扎根理论,对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三级医院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供者进行深度访谈,用NVivo软件对访谈数据进行内容文本分析。结果:根据信息节点逐层建立了影响因素的主、副范畴,构建了问题导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供者激励模型。结论:应适当扩大基层医疗机构弹性管理权限,要加强政策沟通,鼓励医院开展组织文化建设,促进医护员工获得积极支持性感知,并考虑医护员工家属关爱计划的制度推进,以提高人事管理的温度。
    Available online:2022-08-05, DOI:
    摘要:
    目的:了解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对人工智能医学应用中伦理问题的认知差异及其影响因素,为提升医务人员的伦理认知和伦理决策能力提供建议。方法:采用方便抽样方法,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安徽省某三级公立医院813名医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医务人员了解人工智能医学应用中伦理问题的渠道分散,主要通过新闻资讯和科普文章;医务人员认为安全风险和隐私保护是人工智能医学应用中最主要的伦理问题,分别占76.1%和64.9%;医务人员的专业年限、职称和对人工智能医学应用的理解程度与其对人工智能医疗应用中的伦理问题的认知有关(P<0.05)。结论:大多数医务人员对人工智能医学应用以及应用带来的伦理问题了解程度不高,认知缺乏系统性,应加强医务人员对人工智能医学应用中伦理知识的教育和培训,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医务人员人工智能医学应用的伦理认知水平,规范开发医疗人工智能技术的算法,健全医疗人工智能的伦理监管体系,推动相关立法,保障医疗人工智能可靠地发展。
    Available online:2022-07-25, DOI:
    摘要:
    现代通信技术以及日常电子设备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使得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电子设备越来越多,更加引发对电磁辐射是否损害健康的关注。已有许多研究表明,电磁辐射暴露影响人类或其他生物的健康。如电磁辐射暴露已被发现与多种疾病的高发生率相关,射频电磁场也被列为2B类致癌物。另一方面,电磁辐射可以作为一些疾病的治疗手段,如癌症的放射治疗、热磁疗等。文章通过整理多组学分析的研究成果,从细胞生物信息、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微生物组学等六个方面分别总结了电磁辐射对不同组学的影响及其生物学机制。这些研究结果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电磁辐射,并对日常生活中电磁辐射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预防。
    Available online:2022-07-25, DOI:
    摘要:
    文章基于2016-2020年省域面板数据,在熵权TOPSIS法评价我国中医医疗资源配置与服务利用整体情况的基础上,采用耦合协调度模型测算二者的耦合协调度,并运用相对发展度模型进一步探究耦合协调的发展类型。结果显示,我国及三大地区中医医疗资源配置与服务利用整体趋向协调发展;2020年15省达到一般协调并实现同步发展;中部地区耦合协调发展态势优于东西部地区,其耦合协调度指数五年平均增长量为0.0953;东西部地区耦合协调关系存在显著区域差异,东部地区耦合协调平均水平为0.594低于西部地区,但资源配置超前现象严重,西部地区则存在严重的资源配置不足,应因地制宜进行调整,纠正资源错配,实现资源配置与利用的协调发展。
    Available online:2022-07-22, DOI:
    摘要:
    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在当今社会较为突出,而风险预防是治理突发公共卫生风险的关键。及时有效的风险预防能将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带来的损害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通过梳理风险预防理念的起源发展、定义要素,探讨出我国公共卫生领域中适用风险预防理念的可行性。随之选取我国突发公共卫生相关的法律规范,聚集其中的风险预防条款,分析其不足,再对风险预防理念适用于公共卫生领域的实践困境进行分析。最后在立法与实践的基础上提供风险预防理念适用于公共卫生领域的完善路径。
    Available online:2022-07-21, DOI:
    摘要:
    政府购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是指政府向有资质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购买服务,根据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支付相应的费用。政府购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是提高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重要措施。我国自2002年起开始探索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模式,2009年将购买对象扩大到了社会办公共卫生服务机构,2016年在全国推广家庭医生制度。通过三个阶段的试点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医护人员数量不足、提供服务机构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督评价机制不健全以及居民认可度不高等问题。完善政府购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完善法律法规和监督评价机制、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Available online:2022-07-07, DOI:
    摘要:
    本文在生物医药行业快速发展、特殊物品进出口量日益剧增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的背景下,详细介绍了我国和美国的进出口特殊物品监管机制,并进行了对比,从而分析国内特殊物品监管存在的立法漏洞、信息孤岛、监管盲区、监管空白和检测困境问题,据此提出建立入境高风险特殊物品全链条管理模式的建议,在保障入境高风险特殊物品安全监管的前提下,探索推动与国内外生物安全形势和特殊物品监管需求相适应的法律法规设立,联合多部门优化和完善特殊物品入境后的监管机制,切实解决特殊物品入境检测困境和监管盲区等难题,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使入境高风险特殊物品监管作业更加完善、高效,以科学的监管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Available online:2022-07-07, DOI:
    摘要:
    医保基金关乎民生,欺诈骗保行为将严重损害人民的切身利益。本文对“中国裁判文书网”2011-2021年间372份医保基金欺诈骗保案件文书进行深入分析,基于真实可靠的案件内容,发现医保基金欺诈骗保行为具有主体多元化、手段复杂化、行为隐蔽化的典型特征。同时,基于犯罪预防理论和当前中国犯罪预防体系的基本框架,提出深化制度改革、 构建监管系统、优化市场秩序、提高犯罪成本、健全法治和道德教育等防范对策,进而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全员参与的医保基金欺诈骗保行为预防体系,为我国医保基金安全使用和健康治理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2-07-05, DOI:
    摘要:
    抗疫精神从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中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实践中凝结而来,是与中国革命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伟大精神文化。其对社会风尚的影响作用体现在宣扬求实之风;激发当代青年使命担当的责任感;促进同舟共济,团结凝聚力的社会风尚的形成,加强人民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和完善精神文明建设,我们需要进一步发扬抗疫精神对于社会风尚的积极影响力,具体建议分为将抗疫文化融入思政教育中,强化当代青年的精神特质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Available online:2022-07-05, DOI:
    摘要:
    在中国共产党已有百年历史的今天,全党全国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史是党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创立和发展中形成的红医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的重要内容。将红医精神融入医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有利于丰富医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坚定医学生政治信仰,更有助于加强卫生人才培育,推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同时,医学生在学习和践行红医精神的过程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红医精神注入新的时代价值,使红医精神永葆生命活力。
    Available online:2022-07-05, DOI:
    摘要:
    在权益保护研究日益广泛深入的后疫情时代,新冠肺炎患者权益保护问题逐渐浮出水面。通过分析我国新冠肺炎患者权益保护的现状,阐述存在“生理性弱者”向“社会性弱者”滑坡的风险、不受歧视权的内涵有待落实延展、隐私权侵权责任主体的限定偏于狭窄等问题,介绍域外新冠肺炎患者权益保护的举措,从救治权、不受歧视权、隐私权等三个方面提出建立反歧视文化氛围,改革伦理关怀机制;发挥就业仲裁机构作用,构建就业风险评估制度;实施多元保护举措,扩大侵犯隐私权惩处范围的建议,为我国新冠肺炎患者权益保护提供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2-07-05, DOI:
    摘要:
    推动移动医疗发展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的关键举措。当前移动医疗发展尚处于探索阶段,在政策法规、利益机制、人财物与信息资源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发展瓶颈问题。借助ROCCIPI技术,从规则、机会、能力、交流、利益、过程和意识等7个维度,挖掘我国移动医疗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并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持续优化移动医疗服务政策与制度环境、加快补齐移动医疗人才和软硬件设备短板、完善移动医疗服务参与主体的利益机制和提升社会群体对移动医疗的认知评价水平等发展策略,以期为我国医疗移动发展和改革提供参考依据。
    Available online:2022-07-05, DOI:
    摘要:
    为向我国互联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文章基于2011年~2018年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医疗卫生行业的面板数据,采用全局Super-SBM模型测度医疗资源服务效率,在此基础上构建PVAR模型实证分析互联网建设对我国医疗资源服务效率的影响,并通过效率分解的形式,考察互联网建设对我国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与规模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互联网建设整体上提升了我国医疗资源服务效率,分解后发现这是因为互联网建设整体上对我国医疗资源利用效率的促进效应超过其对规模效率的抑制效应,但互联网建设的各项具体指标会产生差异性影响。据此提出,政府在加速互联网整体建设的同时,需要考察各项建设指标的具体影响,及时对各项指标的投资建设进行调整。
    Available online:2022-07-04, DOI: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下,医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社会支持水平均受到严重影响。理清二者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及时发现高风险人群、提前开展干预。本研究使用简易心理状况评定量表和社会支持评定量表进行实证调研,揭示新冠肺炎疫情下社会支持对医学生心理健康的作用机制,发现护理专业、大四年级、家庭经济水平差是心理健康的危险因素,且社会支持水平与心理健康状况显著正相关。建议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下医学生的心理健康排查,针对不同风险人群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并探索新型社会支持系统,通过提高社会支持水平促进医学生心理健康的正向发展。
    Available online:2022-06-30, DOI:
    摘要:
    为了解安徽省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状,探寻签约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本研究以签约居民方为研究视角,选取三个安徽省首批签约服务示范点,利用初级卫生保健评估工具(PCAT)和服务满意度(SERVQUAL)量表自制调查问卷,对选取示范点基层卫生室的签约居民进行调查,统计签约服务质量与签约居民满意度。结果显示签约服务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家庭医生基本医疗服务的专业性,同时居民满意度最低的是个性化签约医疗服务。本研究基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提出基层卫生服务需方需求层次理论,以此分析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该服务仍是一个待持续发展项目,需从扩展服务内容、加强专业人员培训、提高转诊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实现对签约群众的医疗健康保障。
    Available online:2022-06-30, DOI:
    摘要:
    文章基于2021《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中的数据,对比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后民营医院的经济运行情况,以期为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经济平稳运行和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2020年民营医院门诊和住院服务量分别减少6.9%、4.8%,医疗收入仅增加4.4%,服务量大幅削减,医疗收入锐减;资产负债率、净资产负债率分别增至63.9%、177.2%,负债规模进一步扩大,经济运行压力陡增;财政拨款增加59.2%,人员经费下降16.6%,收支结余率达到近年来最高值7.8%,收支结余增长显著。基于此,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建议政府进一步明确民营医院的服务功能定位,通过加大财政投入、落实优惠政策、优化融资政策支持民营医院发展;建议民营医院逐渐融入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通过连锁经营,形成规模效应,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Available online:2022-06-10, DOI:
    摘要:
    《医疗损害责任司法解释》第16条将《民法典》第1222条第1项作为医疗过错认定的主要依据,改变了《民法典》第1221条所确立的“当时的医疗水平”标准,导致我国医疗过错认定出现标准混乱。就《民法典》第1222条的性质而言,区分认定说更符合第1221条和第1222条的逻辑关系,也为医疗机构提出反证留下制度空间,应予以采纳。借鉴德国、美国的立法经验,我国应进一步平衡各项医疗过错认定因素的证明作用,明确医疗机构对法律推定情形中的违反医疗规范行为可提出反证,同时对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诊疗规范的范围作限缩解释,力求厘清我国医疗过错认定标准,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Available online:2022-06-10, DOI:
    摘要:
    摘 要:文章基于三阶段SBM模型、Malmquist指数法,对2015—2020年我国31个省市(除港澳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效率进行静态与动态评价。结果显示:剔除环境因素与随机误差后,2015—2020年我国卫生资源配置综合效率均值为0.72,全要素生产率均值为0.937,其中技术进步指数、纯技术效率变化指数、规模效率变化指数分别下降5.4%、0.7%、0.3%。2015-2020年我国卫生资源配置效率整体偏低呈下降趋势,技术进步制约明显;地域间、省际间配置效率差异较大;各地区生产总值、常住人口数及城市化水平显著影响配置效率。建议以适宜发展规模为基础、以技术进步为动力,实现效率提升;以区域协调为重点,增强卫生资源投入均衡性、公平性、精准性;以改善外部环境为突破口,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Available online:2022-06-10, DOI:
    摘要:
    医院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变和现代医疗技术的新要求,临床医学工程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增强学科建设是其适应环境变化、提高综合实力的重要举措。文章通过实证研究讨论加强临床医学工程学科建设的对策,研究采用方便抽样方法于2021年10~12月对安徽省75家二级以及以上公立医院医学工程的管理条件、服务工作、教学科研三方面情况开展问卷调查,总结现阶段医学工程学科建设情况和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善建议,即规范科室管理、注重人才提升、增强专业实力、助力科研教学,以期为多维度构建临床医学工程学科体系提供可借鉴的思路,完善临床医学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
    Available online:2022-06-10, DOI:
    摘要:
    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医学院校研究生教育中,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应结合课程特点,关照学生与服务学生,树立大思政格局,达到为课程树立“精神之魂”和“明德至善”的目的,实现为国家输送高层次卫生健康人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文章紧密围绕专业课程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课程特色进行“顶层设计”,通过提升专业教师队伍的思政水平、创设多维度立体化课堂、设立多元化课程评价体系和构建课程效果评价及反馈机制等路径进行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的实践。
    Available online:2022-06-10, DOI:
    摘要:
    为了解互联网医疗政策工具使用情况,以国家层面发布的政策文件作为分析样本,采用内容分析法,构建政策工具与发展过程的二维分析框架,对政策文本进行量化分析。结果显示,在政策工具维度,供给型占比53.1%,其中使用最多的是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型占比25.22%,其中使用最多的是法规管制;需求型占比为21.68%,其中使用最多的是医保支付。政策工具外部不均衡,内部组合尚欠合理性。在发展过程维度,三种政策工具在不同发展过程均有涉及,各阶段在政策工具内部结构的侧重皆有不同。建议进一步优化和调整政策工具的选择,平衡政策工具在互联网医疗各个发展过程的使用。应加强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政策工具的使用;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增加公私合作和海外交流政策工具;健全法律法规体系,扩大政策的宣传推广力度。
    Available online:2022-06-01, DOI:
    摘要:
    用文献分析法及扎根理论对62篇文献进行质性分析,通过NVivo软件编码得到364个参考点;经过反复分析、比较和联系,凝练出个体认知差异、制度政策背景、医患资源策略3个核心范畴,由此构建县级医院医患纠纷影响因素的概念模型;从认知-制度-资源3个维度提出县级医院预防医患纠纷危机的5个策略,促进医院管理者未雨绸缪,提升及时识别并处理医院潜在危机的能力,降低发生医患纠纷的风险。
    Available online:2022-05-26, DOI:
    摘要:
    摘要:本次研究用文献分析法以及问卷调查法,问卷填写人员为在临床试验机构中工作的临床研究协调员(CRC),目的是为了了解和提高CRC的工作满意度,减少职业倦怠,减少离职,稳定临床试验项目团队,为最终提高临床研究质量找到有效的对策和参考依据。目前CRC行业缺乏行业认同度,部分CRC薪资与工作强度不相匹配,同时CRC本身缺乏法律法规方面明确的定义以及职能范畴的划分,缺乏统一且具有权威性的培训及考核制度,进一步导致CRC出现缺乏职业认同,薪资与工作量不匹配等情况。为进一步提升CRC工作质量,行政部门需采取有力措施,科学规范地培训和管理CRC,CRC也需要提升自我知识储备与工作能力,助推我国CRC行业更规范化、更职业化、更好的发展。
    Available online:2022-05-06, DOI:
    摘要:
    医院评审评价认证是医院科学管理、质量保证十分有效的重要工具。文章初步总结了我国医院评审评价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指出了存在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归纳了国际上先进国家和地区在这方面可以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十个方面做法经验,对如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医院评审、医院评价、医院认证制度,提出了必须坚持的原则、重构组织体系、明确各类组织职责、改革完善评审评价认证模式等九条设想。
    Available online:2022-05-06, DOI:
    摘要:
    文章分别运用三阶段DEA模型和Malmquist指数对2016-2020年安徽省医疗卫生支出的静态和动态效率值进行了测算与分析。研究表明:不考虑环境因素和随机干扰项的影响,安徽省医疗卫生支出效率整体偏低;外部环境因素显著影响安徽省医疗卫生支出效率,人口密度和城镇化率对其为正向影响,人均GDP、医疗卫生支出占比和财政分权对其为负向影响;剔除外部环境及随机噪声等因素影响后,安徽省医疗卫生支出效率明显提升,纯技术效率的上升是综合技术效率提高的关键;Malmquist指数测算结果显示,安徽省医疗卫生支出存在规模经济效应,且主要受技术进步的制约,“十三五”期间全省医疗卫生支出效率总体呈下降趋势。
    Available online:2022-05-06, DOI:
    摘要:
    患方健康偏好对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旨在定量测量青少年口腔正畸治疗方案的患方选择偏好,为口腔正畸治疗方案精准供给提供参考。基于离散选择实验(DCE)方法,通过文献综述和专家咨询最终纳入研究属性共四个(矫正器美观度、矫正器舒适度、治疗费用、复诊间隔时间)。借助软件Ngene1.2采用D-efficiency设计创建选择集,对安徽省某三级口腔专科医院12~17岁青少年的家长/监护人进行问卷调查。采用条件logit回归模型进行偏好分析。DCE结果显示,除复诊间隔时间外,其他三个研究属性均显著影响正畸方案的选择。治疗费用是影响正畸治疗方案选择最重要的属性,其次是矫正器舒适度和美观度。与舒适度“略差”相比,患方愿意为获得舒适度“非常好”的矫正器多支付2.15万元。将矫正器美观度水平从“略差”提升“非常好”,方案选择概率提高了46.70%。本研究是国内DCE研究在口腔健康领域的首次应用,为其他临床方案决策偏好的推广提供了参考。
    Available online:2022-05-03, DOI:
    摘要:
    介绍就医行为和科学就医的一般概念及相关理论。应用管理学的决策理论对癌症患者的就医行为进行系统性阐述,分析影响癌症患者就医行为的相关因素,从就医时机、医院选择、医疗决策、医患沟通和费用支付五个维度总结和归纳出癌症患者就医行为的主要特征。为提高临床决策的科学性,提出癌症患者及其亲属应当具备的文化素养和基本要求。引导癌症患者科学就医,充分发挥卫生政策优势、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能,对促进医患沟通、改善就医体验和提高癌症防治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Available online:2022-05-03, DOI:
    摘要:
    本研究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运用偏最小二乘法结构方程模型,基于整合型技术接受模型(Unified Theory of Acceptance and Use of Technology, UTAUT)分析教师在医学教育中应用虚拟仿真技术的意愿的影响因素,为提升教师在医学教育中应用虚拟仿真技术的积极性提供参考建议。共获得有效样本356个,研究结果表明,问卷信效度良好,模型拟合度良好。社群影响对行为意向的积极影响力最强(β=0.537,p<0.001),绩效期望次之(β=0.313,p<0.001),努力期望(β=-0.104,p>0.05)与促成因素(β=0.094,p>0.05)对行为意向的影响不显著。在促进虚拟仿真技术在医学教育的应用中,我们要加强绩效期望,加大社群影响,加强合作交流,推动资源共享。
    Available online:2022-05-03, DOI:
    摘要:
    为了探讨医疗服务可及性与居民健康状况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可行性的参考建议。选取自评健康作为健康指标,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4年、2016年和2018年三期数据整理成面板数据,运用随机效应logit回归模型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一般性疾病的就医机构等级”和“医疗费用占家庭人均年收入的比重”与居民自评健康呈现负相关。“对医疗水平的评价”、“对医生的信任度”和“家庭人均纯收入”与居民自评健康呈现正相关。医疗服务可及性与居民健康状况二者之间存在显著的关系,提升医疗服务可及性能够有效改善居民的健康状况。
    Available online:2022-05-03, DOI:
    摘要:
    以147户长寿老人家庭照护者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探讨其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65.3%的长寿老人家庭照护者对目前的生活比较满意,影响其生活满意度的因素为长寿老人性别(OR=3.271)、家庭照护者的自评经济状况(OR=29.448)、家庭照护者的客观经济收入(OR=0.292)。国家和政府应提高养老的非性别区分化教育,子女均承担起养老责任,避免照护不便并能缓解婆媳矛盾;应综合评估长寿家庭的经济状况,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和物资供应,提供喘息服务和“精准帮扶”,提高长寿老人家庭照护者的生活满意度。
    Available online:2022-05-03, DOI:
    摘要:
    军医既是忠于国家的军人,又是奉行人道主义的医务工作者。在战争中,如何确立优先治疗的顺序,如何合理分配医疗资源,而产生的战地类选法、挽救生命而尽力而为是每名医务工作者的准则,但战场军医需要实施安乐死以减缓战争给个体带来的伤痛、战争境遇中战俘得不到合理的医疗对待,缺乏人道的救治手段,这三个因素都是战争中军医易引发的道德创伤来源。
    Available online:2022-05-03, DOI:
    摘要:
    以南京市某三甲医院为研究对象,从实施单病种付费前后整体住院费用和病种费用的调查,探讨单病种付费方式的成效,为完善单病种付费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供参考性建议。本文采用回顾性分析,选取南京市某三甲医院2015年11月-2021年12月的病例和10个抽样病种,对医院单病种付费前后相关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实施单病种付费后,平均住院日平均缩短1.21天,平均医疗总费用、药费有所下降,统筹基金、项目费、材料费和麻醉费不降反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单病种付费制度一定程度上减缓医疗费用的增长,对医疗服务行为的规范起到促进作用。强化单病种控费,积极探索由单病种付费向DRG付费的过渡、完善多种支付方式并存的付费制度。
    Available online:2022-05-03, DOI:
    摘要:
    在劳动力转移和老龄化的双重背景下,本文重点关注农村子女流动对农村空巢老人自评健康和慢性病状况的影响机制,比较了两种代际支持方式:经济支持和就近居住对农村空巢老人健康状况的不同影响。利用CHARLS 2015和2018年的数据,并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法与双重差分法进行实证分析后发现,农村子女流向城市会显著恶化空巢老人的自评健康并增加慢性病患病机率;在对子女代际支持的两种模式进行比较后发现,经济支持效应可以改善空巢老人的自评健康但对改善慢性病患病情况的影响微乎其微,忽视效应不利于空巢老人自评健康,但可以缓解部分慢性病的患病状况;最后,以子女流动距离为门槛探究何种流动距离对空巢老人自评健康最有利,结果表明:当流动子女与空巢老人同县/区但不同村/社区时,空巢老人自评健康状况最佳。上述研究为有针对性地制定农村空巢老人照料的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全选反选导出
    显示模式:
    2015(4):274-278, DOI: 10.7655/NYDXBSS20150406
    [摘要] (16662) [HTML] (68) [PDF 314.50 K] (3299)
    摘要:
    目的:以南京市晨光医院康复护理中心为例,调查研究医生?护士?护工的基本情况?稳定性及入住者满意度,探索二级医院实施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可行性?方法:采用深入访谈法?随机抽样调查法,对南京市晨光医院康复护理中心的医护人员?护工及入住者进行问卷调查,对所得数据采用SPSS20.0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和t检验?结果:入住者多为高龄老人且患有多种疾病,对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总体满意度为95.0%,其中对收费?医生的服务及技术的满意度均高于总体满意度(P < 0.05),医护人员稳定性较好,是医养结合模式得以有效推行的基础和保障;对伙食?护工的满意度低于总体满意度(P < 0.05),护工的稳定性相对较差?结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在二级医院开展具有可行性?政府应着重加强老年健康人才培养及护工队伍建设,确保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2013(2):101-104, DOI: 10.7655/NYDXBSS20130203
    [摘要] (7259) [HTML] (61) [PDF 296.52 K] (3034)
    摘要:
    医师多点执业制度的实施效果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文章采用鱼骨图分析法,分析了影响医师多点执业实施的关键因素,主要包括政策因素?组织因素和个人因素三个方面?建议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建立监督体系,修改医师考核体系及增强医师法律意识等措施,稳步推进医师多点执业的实施?
    2009,29(2):152-155, DOI: 10.7655
    [摘要] (6910) [HTML] (72) [PDF 0.00 Byte] (342)
    摘要:
    校训是一所大学独特精神的体现?“博学至精,明德至善”作为南京医科大学的校训,其本身有着温柔敦厚的文化内涵和乐观崇高的道德审美?在校训精神的指引下,南京医科大学注重医学与人文的融通,培养至精至善的精诚大医?
    2013(1):13-17, DOI: 10.7655/NYDXBSS20130105
    [摘要] (6618) [HTML] (56) [PDF 297.89 K] (3071)
    摘要:
    兰安生是世界著名公共卫生学家?他出生于中国,也开创其公共卫生事业于中国?他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创建了中国最早的公共卫生学系,在北京建立了以第一卫生事务所为依托的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在河北定县指导其学生陈志潜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对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奠基作用,这些在中国取得的经验也为国际公共卫生学界所推崇?
    2013(6):570-572, DOI: 10.7655/NYDXBSS20130623
    [摘要] (5679) [HTML] (56) [PDF 275.92 K] (2609)
    摘要:
    20世纪的中国,经历了数次大的动荡与变革,传统伦理道德不断受到冲击并不断削弱?如何在21世纪社会主义中国建立新的适应中国发展的伦理道德体系是值得考量的问题?当代大学生是一个新兴的群体和新生的力量,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的伦理道德观念的建立将不断促进新伦理道德体系的不断发展?文章简要分析了新时期大学生伦理道德教育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之策,以期能对当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有所裨益?
    2018(1):5-8, DOI: 10.7655/NYDXBSS20180102
    [摘要] (5370) [HTML] (62) [PDF 473.78 K] (9216)
    摘要:
    安德森行为模型是研究患者卫生服务利用行为最重要的理论模型?模型自创建以来,经多次修正和完善,从最开始的“倾向特征—能力资源—需要”的递归模型逐渐演变为“环境因素—个人特征—医疗行为—医疗结果”的四维非递归模型?文章通过归纳和分析安德森行为模型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显示了该模型在模型结构?变量及变量间关系的演变进程,表明了安德森行为模型不仅可以应用于全人群的卫生服务利用行为,还可以通过路径分析?结构方程等方法应用于慢病患者?老年人群?孕产妇等亚人群的护理服务?自我医疗等行为,为分析不同人群的就诊行为提供了具有较高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的分析框架?
    2009,29(4):326-329, DOI: 10.7655
    [摘要] (5365) [HTML] (73) [PDF 0.00 Byte] (312)
    摘要:
    目的:探索适应医学教育发展趋势,满足广大成人学员需求的临床专升本课程设置新方法?方法:对南京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2006级~2008级临床医学专升本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就学员对现行课程设置的看法?意见和学习需求进行了解和分析;对比省内外医学院校临床专升本专业课程设置?学时安排和比例等情况,找出目前课程设置的缺陷和不足?结果:随着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以及生源的年轻化?基层化,我院临床医学专升本专业现有的学科式课程设置逐渐不适应学员变化发展的学习需求?结论:提出临床专升本课程设置的调整方案:细化培养目标,加强实
    2011(1):21-25, DOI: 10.7655
    [摘要] (5289) [HTML] (52) [PDF 0.00 Byte] (147)
    摘要:
    我国医疗技术人体试验立法和研究远落后于实践?从世界范围看,伦理审查委员会是人体试验法律制度中的重要部分,是保护人类受试者的重要组织,但其实际运作以及行政部门对伦理审查委员会的监督都有不少问题?文章分析了美国的相关制度对我国医疗技术人体试验法律制度中对伦理审查委员会监督制度的启示?
    2019(2):106-109, DOI: 10.7655/NYDXBSS20190206
    [摘要] (5100) [HTML] (112) [PDF 528.48 K] (4958)
    摘要:
    根据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暴露出的我国目前在药品安全及监管问题上存在的制度缺陷,结合监管实际,分析我国在疫苗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措施。疫苗监管中存在监管体系不健全、监管法制不完善、市场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等问题。应完善疫苗监管法制,健全疫苗监管体系,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创新疫苗监管方式,以加强我国疫苗安全监管水平。
    2009,29(1):15-18, DOI: 10.7655
    [摘要] (4887) [HTML] (66) [PDF 0.00 Byte] (274)
    摘要:
    文章诠释了富含人性之美的医学人文新视界,即“整体观?多元观与和谐(自主)观”;提出后现代的“生物?心理?社会?精神”医疗模式;立论了尊重患者的自主决策权是医事法和医学伦理学尊贵的价值核心?最后,以此视角解释了耶和华见证者不接受救命之输血的自主决策权应该得到尊重?
    2010(2):143-146, DOI: 10.7655
    [摘要] (4859) [HTML] (66) [PDF 0.00 Byte] (280)
    摘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旗帜?高校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阵地?如何引导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已经成为当今高校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座谈会等形式,分析当前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度的现状及原因,并提出相关的对策?
    2009,29(4):345-349, DOI: 10.7655
    [摘要] (4778) [HTML] (103) [PDF 0.00 Byte] (298)
    摘要:
    目的:探讨艾滋病从发现至今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方法:采用主题词检索的方法对PubMed和CBMWeb中所收录的有关艾滋病的论文进行文献计量学分析?结果:我国对艾滋病的研究与国际形势大体一致,文献的总量偏重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类和公共卫生领域,心理学和社会学领域的研究相比而言非常薄弱?并且近十年我国在艾滋病研究方面的进展很快?结论:艾滋病研究应加强对治疗尤其是预防和控制方面的研究,并且需要医学人员?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的共同努力?
    2009,29(2):142-144, DOI: 10.7655
    [摘要] (4771) [HTML] (58) [PDF 0.00 Byte] (261)
    摘要:
    健康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人权,国家对乡村医生培训有利于实现?保护公民的健康权?本文从健康权的国家义务角度探析乡村医生培训的理论依据,得出如下结论:乡村医生培训是法律赋予乡村医生的权利和义务,是卫生法保护公民健康原则的体现,符合生命伦理学对医生职业规范的要求,是我国现阶段卫生工作方针和现代医学模式对医学教育影响的必然结果?
    2009,29(2):131-133, DOI: 10.7655
    [摘要] (4736) [HTML] (67) [PDF 0.00 Byte] (280)
    摘要:
    目的:评估危重病人比重的引入对综合评估的影响?方法: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医疗质量指标?效率指标和效益指标进行综合评估?结果:危重病人比重对传统主成分分析的结果产生影响?结论:在不同医院之间?同一医院不同时期的质量评估引入危重病人比重具有一定意义?
    2009,29(2):145-148, DOI: 10.7655
    [摘要] (4724) [HTML] (58) [PDF 0.00 Byte] (287)
    摘要:
    以照护为主的思想在东西方国家里有悠久的历史,现代意义的临终关怀起源欧洲?由于传统文化?伦理观念等因素影响,临终关怀在我国本土化发展过程中,陷入了伦理困境?文章从探讨临终关怀的源起?发展以及内涵开始,对临终关怀本土化的伦理困境做出分析,从宏观?微观层面建构临终关怀伦理,以解决临终关怀本土化的伦理困境,促进临终关怀本土化?
    2009,29(2):89-92, DOI: 10.7655
    [摘要] (4718) [HTML] (102) [PDF 0.00 Byte] (257)
    摘要:
    我国新医改方案经过四个多月的公开征求意见和修订,已对外公布?这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大?争议多的重大改革?而在诸多难点中,最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公立医院改革难;二是基本药物制度改革难?文章试图从改革国家补偿机制?医师制度?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定价机制等几个方面来探讨如何有差别地逐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
    2009,29(2):134-137, DOI: 10.7655
    [摘要] (4711) [HTML] (57) [PDF 0.00 Byte] (280)
    摘要:
    目的:了解民营乡镇医院卫生人力资源发展情况及其影响?方法:以整群抽样的方式,调查了南通市3个县(市)所有改制乡镇卫生院?结果:民营乡镇医院卫生技术人员数量不足,专业素质提高缓慢,卫生人才队伍不稳定?结论:民营乡镇医院卫生人力资源发展落后,影响农村基本医疗卫生保障;乡镇卫生技术人员素质亟待提高;强化农村卫生的政府责任,保障农村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2009,29(2):172-175, DOI: 10.7655
    [摘要] (4682) [HTML] (53) [PDF 0.00 Byte] (334)
    摘要:
    探讨中医术语翻译的现状和存在问题,针对目前中医术语翻译缺乏规范性和标准的现象,分析严复的翻译理论“信?达?雅”的具体含义,进而提出和分析严复的“信?达?雅”翻译标准用于指导中医术语翻译的可行性?
    2008,28(3):216-220, DOI: 10.7655
    [摘要] (4651) [HTML] (60) [PDF 0.00 Byte] (382)
    摘要:
    2006年颁布的《刑法修正案(六)》设立了骗取贷款罪,为我国进一步打击滥用贷款的行为提供了立法依据?这一罪名的增设改变了以往我国对于滥用贷款着重从贷款目的进行单一规制的局面,确立了贷款目的和贷款手段的双重规制的立法模式?这一改变必然给司法实践带来诸多的影响,要适应这一立法模式其关键在于如何正确理解骗取贷款罪?高利转贷罪和贷款诈骗罪三罪的特点及相互间的关系?
    全选反选导出
    显示模式:
    2018(1):5-8, DOI: 10.7655/NYDXBSS20180102
    [摘要] (5370) [HTML] (62) [PDF 473.78 K] (9216)
    摘要:
    安德森行为模型是研究患者卫生服务利用行为最重要的理论模型?模型自创建以来,经多次修正和完善,从最开始的“倾向特征—能力资源—需要”的递归模型逐渐演变为“环境因素—个人特征—医疗行为—医疗结果”的四维非递归模型?文章通过归纳和分析安德森行为模型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显示了该模型在模型结构?变量及变量间关系的演变进程,表明了安德森行为模型不仅可以应用于全人群的卫生服务利用行为,还可以通过路径分析?结构方程等方法应用于慢病患者?老年人群?孕产妇等亚人群的护理服务?自我医疗等行为,为分析不同人群的就诊行为提供了具有较高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的分析框架?
    2018(4):265-269, DOI: 10.7655/NYDXBSS20180403
    [摘要] (2333) [HTML] (72) [PDF 549.75 K] (6059)
    摘要:
    为了解江苏省综合性医院临床医生对新医改现状的看法,评价新医改在江苏省内的实施进展和效果,该研究选取了新医改部分重点问题,采用自设计问卷,调查江苏省内7家三级综合性医院和7家二级综合性医院临床医生,运用描述性分析和卡方检验辅助分析研究结果。发现66.5%的医生更希望政府医改经费投入能侧重于医务人员劳动收入;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知度及成效评价低于分级诊疗及医联体建设;认为医患关系和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略有改善的医生分别占20.3%、24.9%、27.9%。需正确认识医务人员认知差异及原因;重视医务人员权益、优化薪酬管理制度;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宣传和推广;丰富医联体间活动形式;建立及时有效的临床医生反馈机制。
    2015(2):155-157, DOI: 10.7655/NYDXBSS20150218
    [摘要] (3569) [HTML] (61) [PDF 251.34 K] (5316)
    摘要:
    一个好的实验设计是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有效实施的前提和保障,具有统领性作用?在认清实验设计对医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要求基础上,同时在实验设计过程中要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并重视指导教师的地位和作用,真正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科研素质和综合能力?
    2021(3):201-206, DOI: 10.7655/NYDXBSS20210301
    [摘要] (3910) [HTML] (799) [PDF 582.21 K] (5127)
    摘要:
    破除“医”“防”之间的隔阂,实现医防融合成为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关键举措。各典型地区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推进基层医防融合的实践工作。文章总结了各典型地区的疾控指导+“市—县区—社区”联合体、行政统筹—科室负责—家医履约、整合型慢性病防控小组的三种实践形式,并且认为缺乏全环节整套医防融合政策供给、“医”“防”各方机构职能分散重叠、现行医保支付方式、医防融合运行的绩效评价尚未建立、卫生信息资源联结不足等阻碍了基层慢性病医防融合,在上述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促进基层慢性病医防融合的相应策略。
    2017(4):259-263, DOI: 10.7655/NYDXBSS20170401
    [摘要] (3098) [HTML] (58) [PDF 557.82 K] (4984)
    摘要:
    目的:探究医疗保险对家庭创业选择的影响。方法:运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1年数据,在控制家庭受教育程度、人口规模、财富、年收入和所在地区市场化程度等因素后,实证分析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家庭创业选择的影响。结果:医疗保险的参保率越高, 城市家庭创业的倾向越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对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的创业选择均起抑制作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城市家庭和农村家庭创业选择具有不同的作用方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村家庭倾向于创业,而城市家庭却相反。结论:政府可通过扩大普惠式的医疗保险激励家庭创业。
    2019(2):106-109, DOI: 10.7655/NYDXBSS20190206
    [摘要] (5100) [HTML] (112) [PDF 528.48 K] (4958)
    摘要:
    根据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暴露出的我国目前在药品安全及监管问题上存在的制度缺陷,结合监管实际,分析我国在疫苗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措施。疫苗监管中存在监管体系不健全、监管法制不完善、市场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等问题。应完善疫苗监管法制,健全疫苗监管体系,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创新疫苗监管方式,以加强我国疫苗安全监管水平。
    2017(1):17-21, DOI: 10.7655/NYDXBSS20170104
    [摘要] (4109) [HTML] (65) [PDF 721.03 K] (4197)
    摘要:
    通过对以美国和加拿大为代表的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长期护理模式进行探索分析,联系我国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现状,总结出医养结合模式的服务路径,并提出倡导社区养老的医养结合模式,设置单一入口点,组建多学科团队,健全长期护理保险体系,完善信息系统和客户分类系统,保持利益相关者多赢状态等建议。
    2021(1):1-6, DOI: 10.7655/NYDXBSS20210101
    [摘要] (2054) [HTML] (219) [PDF 648.96 K] (4167)
    摘要: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关键要在相关部门间实现有效领导和良好的沟通合作。文章采用质性研究方法,通过对深圳市、区两级相关部门人员进行深度访谈,收集资料,对实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可能的领导和沟通机制进行分析。研究发现,领导的积极认知、权威性领导组织体系、沟通合作机制的整合提升、创新性监督和反馈机制是实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四个关键主题。建议深圳市以立法为基础,建立基于高层领导承诺的更高层次、更为宏观的沟通合作机制,同时加强监督和反馈机制建设。
    2018(4):282-286, DOI: 10.7655/NYDXBSS20180407
    [摘要] (2150) [HTML] (61) [PDF 502.33 K] (4155)
    摘要:
    大气污染问题日趋严重,近年来关于我国重点污染区域和城市的研究均表明,我国大气污染造成的居民健康经济损失较大,政策干预的潜在健康经济收益较高。支付意愿法、人力资本法、疾病成本法以及伤残调整生命年是该领域的主流研究方法,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及样本异质性带来的主观因素影响将降低评估结果的精确度,应构建综合指标体系并注重稳健性分析。近年来,污染与健康已经成为重点学科交叉领域,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需进一步融合并服务于“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
    2015(6):444-447, DOI: 10.7655/NYDXBSS20150607
    [摘要] (3115) [HTML] (68) [PDF 225.64 K] (4115)
    摘要:
    目的:了解南京地区大学生性病?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情况和性态度?性行为现况,为高校开展预防性病?艾滋病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在南京地区四所高校中分层随机整群抽取600名大学生,采用匿名自填方式进行问卷调查?结果:高校大学生性病?艾滋病知识总体知晓率分别为21.4%?55.3%,大学生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知晓情况优于性病相关知识知晓情况?不同高校学生的性病知识知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不同高校学生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01)?结论:大学生性病?艾滋病的相关知识知晓情况不容乐观,性病/艾滋病知识水平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2013(6):551-555, DOI: 10.7655/NYDXBSS20130618
    [摘要] (2394) [HTML] (66) [PDF 299.32 K] (3872)
    摘要:
    通过对南京高校大学生参与社会兼职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发现大学生社会兼职现象比较普遍,经济因素?就业压力是大学生参与社会兼职的主要动因?大学生兼职类型大多相对简单,且专业匹配度低;社会兼职导致与学业的冲突;兼职过程中权益受侵害现象时有发生?建议进一步完善权益保障机制,切实维护大学生社会兼职合法权益;健全兼职管理渠道,积极合理引导大学生参与社会兼职;构建学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情况理性参与社会兼职?
    2018(1):14-16, DOI: 10.7655/NYDXBSS20180104
    [摘要] (2424) [HTML] (53) [PDF 391.79 K] (3691)
    摘要:
    通过定量调查?宏观政策分析?定性访谈法调查分析江苏省十三个地级市单病种付费实施现状?目前13个地级市的单病种付费按照支付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定额支付?限额支付以及定额与限额支付相结合三种不同类型,整体上单病种付费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效果尚不明显,参保人接受程度较高,保方认为有利于强化医保收支预算,院方认为实施过程细节需要完善?配套政策需加强?
    2015(6):427-430, DOI: 10.7655/NYDXBSS20150602
    [摘要] (2342) [HTML] (65) [PDF 247.23 K] (3671)
    摘要:
    美国生物材料入境监管架构对我国生物材料入境监管有重要借鉴意义?其借鉴的重点和难点可从四个方面进行探讨:进出口生物医药企业必须承担诚信管理的义务;进出口生物医药企业必须是生物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必须重视国际上成熟法规和技术的学习和引入,提高国内出入境特殊物品相关法规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生物材料入境监管工作必须重视所需的基础研究投入?
    2014(5):424-426, DOI: doi:10.7655/NYDXBSS20140520
    [摘要] (4152) [HTML] (127) [PDF 239.02 K] (3561)
    摘要:
    通过阐述从古至今音乐与心理?音乐与医学的密切关系,引申出音乐治疗学产生的缘由?从音乐自身?音乐疗法的机制及方法谈音乐在医疗中的应用,结合中国“音乐治疗学”的现状,提出一些个人看法?
    2020(1):77-83, DOI: 10.7655/NYDXBSS20200116
    [摘要] (2102) [HTML] (111) [PDF 1.26 M] (3485)
    摘要:
    为了解计划行为理论近十年国内外应用现状和研究热点,对该领域中英文文献进行文献计量及可视化分析。中文文献涉及农业、工业、教育、消费、环保、健康等各领域全年龄段人群的行为,英文文献更加广泛,还包括心理、医疗、消费、商业经济、捐赠等主题。中文文献的热点领域是对农户行为的研究,而英文文献的热点领域为健康、环保、旅游等主题。虽然该理论存在着一些危机和挑战,但较高的解释性、相对简单的模型以及良好的操作性使其在需要研究个体行为的应用领域有着较强的生命力。
    2013(2):179-181, DOI: 10.7655/NYDXBSS20130223
    [摘要] (3145) [HTML] (55) [PDF 234.01 K] (3463)
    摘要:
    提高医学生人文素质能力是医学院校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举措,而音乐审美教育是提升医学生人文素质非常有效的途径,文章分析了医学生人文素质现状及音乐教育在医学生人文教育中的地位,探讨音乐教育对当代医学生人文素质能力培养提升的作用?
    2015(4):274-278, DOI: 10.7655/NYDXBSS20150406
    [摘要] (16662) [HTML] (68) [PDF 314.50 K] (3299)
    摘要:
    目的:以南京市晨光医院康复护理中心为例,调查研究医生?护士?护工的基本情况?稳定性及入住者满意度,探索二级医院实施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可行性?方法:采用深入访谈法?随机抽样调查法,对南京市晨光医院康复护理中心的医护人员?护工及入住者进行问卷调查,对所得数据采用SPSS20.0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和t检验?结果:入住者多为高龄老人且患有多种疾病,对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总体满意度为95.0%,其中对收费?医生的服务及技术的满意度均高于总体满意度(P < 0.05),医护人员稳定性较好,是医养结合模式得以有效推行的基础和保障;对伙食?护工的满意度低于总体满意度(P < 0.05),护工的稳定性相对较差?结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在二级医院开展具有可行性?政府应着重加强老年健康人才培养及护工队伍建设,确保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2013(2):182-186, DOI: 10.7655/NYDXBSS20130224
    [摘要] (3902) [HTML] (84) [PDF 284.50 K] (3200)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高职护理专业学生的职业兴趣特点及影响因素,了解其职业心理特征,对构建具有良好职业心理状态的护生队伍有启示和指导作用?方法: 应用基本资料调查表和霍兰德中国职业兴趣量表对滁州城市职业学院425名高职护理专业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结果:调查对象中社会型学生占63.5%;无打工经历?“自己意愿”就读和高职二年级学生中社会型的比例及职业兴趣高于其他学生(P < 0.05)?结论:高职护理专业学生的职业兴趣与所学专业的专业匹配度较好;二年级是护生职业兴趣改变的关
    2019(1):13-16, DOI: 10.7655/NYDXBSS20190104
    [摘要] (3896) [HTML] (75) [PDF 509.53 K] (3173)
    摘要:
    文章通过分析长春长生疫苗事件中不合格疫苗的法律定性,揭示我国现行药品法在假劣药界定中存在的不科学、不合理问题,并结合我国《刑法》对生产销售假劣药行为的刑事责任的具体规定,阐述长生疫苗事件中不合格疫苗在定性和刑事责任判定上面临的困境。围绕长生疫苗案件中的焦点问题,借鉴美国药事法律对不合格药品的划分,提出应科学界定假药的概念、将是否遵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作为判定假药的标准之一,并加大对违法制售假疫苗行为的刑事处罚力度。

期刊介绍

  • 主编:王长青
  • 编辑部主任:肖 明
  •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 电话:025-86869295
  • Email:nyxb_sh@njmu.edu.cn
  • ISSN:1671-0479
  • CN:32-1606/C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